时评管窥天下

让冰雪运动更青春

2022-02-21 09:52: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虎年新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圆满成功,中国体育代表团表现出色,取得了金牌“九宫格”的冬奥历史最佳成绩,成为亚洲冰雪门面担当。

共襄北京冬奥盛举,我们见证了中国运动健儿们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在竞技体育上我们更有信心;我们目睹了一片片“小雪花”携手打造的靓丽风景,在组织赛事上我们更有经验;我们激发了三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高涨热情,在凝聚力量上我们更有办法。虽然北京冬奥赛事要与大家不舍告别,但我们相信冰雪运动在中华大地上会愈加青春,因为我们将始终铭记那些相约冰雪奇缘里绽放的青春风采,成就奥运梦想里不可或缺的青春力量,融入时代洪流中激扬的青春使命,为加快建设中华体育强国澎湃起无穷力量。

冰雪上的青春之花,绽放于拼搏之中。人生能有几回博,青春因拼搏而精彩。在本次冰雪之约中,“凌”空绽放的谷爱凌用勇毅、无畏、自信的青春力量书写了中国冬奥的新奇迹,向大众展示了“自古英雄出少年”的青春风采;少年苏翊鸣,用一金一银为自己送上了最好的成人礼;24岁的高亭宇在高手云集、名将层出的速滑500米项目上用信念和拼搏打破记录,成功夺金……还有一些年轻人,虽然未能获得奖牌,但依然奋勇拼搏,突破自我,书写着新的中国冬奥会历史。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176人,运动员平均年龄25.2岁,这些奋进的年轻身影,在冬奥会舞台上彰显青春底色,尽情拼搏,挑战自我,绘就出最美的冰雪画卷。

冰雪上的青春之光,闪耀于奉献之中。“千万雪花,竞相开放,万千你我,汇聚成一个家”。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曲《雪花》中,写有84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名字的小雪花汇成了一个六角形的大雪花。每一名青春洋溢的冬奥会志愿者,就是一朵热情洋溢的“小雪花”。据悉,本届冬奥会期间,共计1.8万余名赛会志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示着开放、阳光、向上的青春面貌。他们有的忙碌在赛事场馆,引导群众、维持秩序;有的服务于闭环驻地,悉心接待、事无巨细;有的坚守在不同的领域,热情服务、青春洋溢,成为冰雪盛会中闪耀的“天霁蓝”。“小雪花”们用坚守付出,热情奉献,为人生留下一段特别的青春印记,让北京冬奥闪耀世界。

冰雪上的青春之歌,奏响于传承之中。有人说:青年、国家、时代,是一个永恒不灭的“铁三角”,是彼此助推的浪潮。从1980年我国首次参加冬奥会,到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顺利举办了第二十四届冬奥会,我国冰雪运动的实力稳步前进的背后,是一代代的热血青年与国家同频、时代共振,以薪火相承的倾情付出,奏响了中国冰雪运动凯歌。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启迪下,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更加热爱冰雪运动,在冰雪中激扬向未来的青春力量。如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成为现实,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截止到2021年10月,全国18岁以下青少年群体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4600万。我们相信,中国的冰雪运动势必会更充满青春活力。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从“双奥之城”再出发,中国冰雪运动的故事还在继续,一起向未来,我们正青春。(代梅)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