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再见,北京冬奥”,一起向未来!

2022-02-21 16:4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日,北京冬奥会所有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代表团以9金4银2铜的战绩高居金牌榜第三位,创下参加冬奥会以来的历史最佳战绩。(新华网)

“来时迎客松,走时送别柳”。从雪花灯点亮会徽的开场表演,到“折柳寄情”的送别缅怀时刻,2022年冬奥会在一片欢呼声中落下了帷幕。中国向世界呈现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以从容的大国姿态展示出自信和开放文明的胸襟。

诠释奥林匹克精神,树立正能量榜样。“玉汝于成,踏雪寻龙”,年轻的中国选手在这届冬奥会中创造了新的历史。不断拼搏、不断突破,他们用坚实臂膀托举起渐露峥嵘的中国冰雪运动,在世界面前展示中国青年的傲人风采。会当“凌”绝顶,“翊”览众山小,谷爱凌、苏翊鸣和所有运动健儿们为青少年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看到了更多的人生打开方式:“躺平”的人生,哪有奋斗拼搏的人生来得畅快!

传承传统文化,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冬奥与春节、元宵节不期而遇,为本次冬奥添加了更多的中国元素:无论是在开、闭幕式中“中国人”特有的浪漫、“冰丝带”“雪飞天”“雪如意”等匠心独运的场馆设计,还是“顶流明星”冰墩墩、深受喜爱的麻辣烫等各色中国特色美食,无一不在展示我国五千年文化积淀的深厚底蕴。同时在冬奥中传递出来的绿色、简约、低碳理念为奥运树立了新标杆,“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中国的方案也点亮了世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全球同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疫情的影响下,冬奥的举办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但在危、机并存的环境中,中国抓住机遇,向世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严格的防疫措施、热情的服务、完备的后勤保障,这是所有“答卷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天,面对复杂的世界格局,时常有不同利益折冲斡旋、不同理念冲突激荡,但北京冬奥的成功举办告诉我们: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携手并进,才能披荆斩棘,点燃希望的火种,吹响胜利的号角。

2008年我们唱响了《北京欢迎你》,今天我们高歌《一起向未来》,吹着奋进的号角,向世界展示今天的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冬奥落幕,未来的故事未完待续,让你我与世界一道,奔向美好的未来!(刘欣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