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团购”放心药,药品集采造福万千百姓

2022-02-17 16:3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六批药品集采“团购”234种药品,涉及金额占公立医疗机构年药品采购总额的30%;两批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剑指”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平均降价超80%……经过三年时间,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已经进入常态化、制度化新阶段,从取得的成效来看,总体呈现“价降、量升、质优”态势。(新华网)

自2019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起,国家重点药品的“团购路”已经走过三个年头,从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系统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到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用药、罕见病用药,药品集采呈现“加速度”,造福万千百姓。

结肠癌的原研药奥沙利铂注射剂从2000元降价到310元,不光患者不敢相信,就连医生都难以置信,这就是中国实力!让患者从“用不起”到“放心用”,降价不降质,政府在药品质量监管上也可谓“下足了功夫”,将集采中选产品的质量监管作为药品监管的重中之重,截至2021年底,共有693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此外,国家药监局逐步实现集采中选药品上市后全过程可追溯,完全打消了患者的后顾之忧。

药品价格是打下来了,怎样才能保证能够及时使用在患者身上呢?在打通“价廉质优”的中选产品进入医疗机构的“最后一公里”上,政府还有“妙招”。国家医保局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优先选择组织集采中选药品,同时通过处方审核、抽查、用药监测等措施进一步促进使用。鼓励医生在疗效相同的药品中,选用集采中标药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医生的行为,避免了“灰色收入”,进一步保障患者的“钱袋子”。

当然,在全力保障患者利益的同时,也不能让有家国情怀的医药企业寒了心。国家致力于在“患者”“药价”与“企业”间寻求一种平衡,将多方受益作为医改的根本目标。从早期“4+7”最低价中标,到第二批、第三批放宽竞争格局、适当保持竞争率,不断完善的集采规则如同“指挥棒”,将企业的创新注意力聚焦于患者与医疗机构真正需求的领域,鼓励企业加强质量把控,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促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药品集采中,省级联盟是主体,对于一些大品种或集采改革较难的领域,集采形式主要采取“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形式。国家鼓励地方“自由发挥”,省际联盟采购的品种并不会全部纳入国家组织集采,但在省际联盟探索后,如果出现品种总量不大、竞争格局不充分等情况,国家将会“出手帮一把”,让更多集采红利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据了解,2022年国家对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将把更多重点放在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品种,药品集采将在在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三大板块全方位开展,从品种提速、领域扩面、持续增效三方面共同“发力”,进一步扩大老百姓用药就医的受益面。

如今,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正大步迈向“十四五”医药改革深水区,相信在新的一年,集采工作将“更上一层楼”,挤出药物虚高水分,腾出降价空间,从而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阳光收入、鼓励企业开拓创新、降低老百姓医疗费用,实现多方受益,推动医药改革向纵深发展。(苏绍玮)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