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凤敏:校外培训“隐形变异”,“板子”要打下去

2022-03-02 10:3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经过各方努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原来的12.4万个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已经压减到9728个,压减率为92.14%;原来的263个线上校外培训机构也压缩到34个,压减率为87.07%,“营转非”“备改审”完成率达100%。(2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各地推进校外违规培训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有少数校外培训机构改头换面,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的“隐形变异”问题,比如一些培训机构由“地上”转入“地下”,或套用住家教师、家政服务、众筹私教、游学研学等各种马甲继续“潜伏”,企图逃避监管。这次教育部明确提出要把治理“隐形变异”违规培训作为治理重点,无不释放出严惩违规校外培训的强烈信号。

在教育部出台政策后,教育行业补习班市场骤缩,但家长的需求没有减少。参加补习班是为了提高成绩,有了好成绩才可能上好的大学,才可能拥有好的未来。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利润。很多家长都有这样一种从众心理——别人家的孩子都补课,自己家的孩子不补,那不就拉下了吗?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恰恰就是抓住了家长这样的心理,这也是教育行业补习班滋生行业乱象的重要原因,不容小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应该回归纯粹的教育,一旦被市场化,教育就会失了色、变了味。我们不能忽略的一个现象,就是明明学校课堂上该学会的东西,为什么偏拉出来再补课?对此,教育部明确要求坚持“零起点教学”,坚持应教尽教,向课堂要质量,避免“课上不教课下补”,坚决杜绝课后违规开小灶及有偿补课。尤其是针对一些学生课堂上“学不够”“学不会”的情况,教育部也给出了解决措施,各地各学校提供丰富的课后服务,学生可自愿参加。

当然,随着治理的深入推进,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开始操弄“隐形变异”,形式更加隐蔽,方法更加多变,无疑增大了发现查处的难度。这就需要建立辨别机制,落实属地管理,强化监管执法,不妨借助专家或专业的力量科学甄别判断,及时严惩查处,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发挥责任督学作用、邀请媒体监督等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发现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把该打的“板子”狠狠地打下去。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