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苏绍玮:别让“食金”之风威胁“舌尖上的安全”

2022-03-02 16:2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针对一些含金银箔粉食品在市场上成为消费噱头的问题,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近期部署开展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排查整治工作,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新华网)

网红食品种类繁多,花样也多新奇古怪。近年来,一些含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常常出现在蛋糕、糖果、酒水饮料、高端菜品等食物中,有了金光闪闪的金箔加持,食物显得更加“别致”,并火速成为消费噱头。前两年火爆全网的“24K金箔抹茶冰淇淋”就是其中之一,绿色抹茶与金箔纸的搭配,令人们眼前一亮的同时也对其口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商家宣称食品中所使用的是“可食用性金箔”不仅是安全无毒,而且还有历史和根据。一番颇有道理的说辞,加之众多网红大V的营销试吃,使得该冰淇淋店一夜爆红,顾客订单无数。虽备受追捧,但也有人提出质疑,吃金箔安全吗?

事实上,很多人并不是因为食物口感作出如此选择,而是出于猎奇心理,以及对网红的盲目跟风,这导致他们对这种看上去并不可口的食物趋之若鹜;加之不良商家的恶意营销,利用国人的传统心理,声称吃了金色食物,来年便能行大运发大财,更有甚者说金箔具有保健功能、治疗功效,不惜一切疯狂炒作食品价值,虽其赚得盆满钵满,却威胁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

就在今年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规定: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食用过量含有金和银的超加工食品,对人体健康有害。含金银箔粉食品被有关部门紧急叫停后,也让那些盲目猎奇的人们逐渐清醒——“食金之风”不可取。

这足以引起人们的重视,有关部门也要加强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教育,引导人们科学健康消费,严厉打击以食品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宣扬奢靡享乐、拜金主义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广告宣传行为;同时,我们自身也应提高消费意识,发现问题食品及时投诉举报,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科学理性消费。多方协同发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就也一定能遏制“食金之风”,保障人们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