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利:“碳排放管理师”考证挂靠赚钱?靠不住!

2022-03-04 09:3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双碳政策”的推行,碳排放管理师相关证书在各大社交媒体火热起来,相关的培训机构也鱼龙混杂。有不少考生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投诉称,一些培训机构宣称考试包过、一次性考取高级证书、拿证后可兼职可全职,甚至还会给出“考取证书可获数万元挂靠费”的承诺,然后在考生交完费或参加完考试后失联。(3月3日)

       花几千块就能拿到国家新兴职业认定证书,还能赚数万元的挂靠费?别上当。在人社部发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并没有“碳排放管理师”的相关信息。这是一些投机者利用大众的“就业焦虑”和国家政策的包装,精心编造出的一个“美丽的谎言”,大饼画得又圆又香,然而尝过了,才知苦不堪言。

天上不会掉馅饼,除了套路就是陷阱。其实此类骗局早已屡见不鲜,譬如前些年的网络刷单、网络兼职、网络培训等等,都是利用劳动者想增收的心理精心设计的骗局,本质上换汤没换药。现如今,又给这个骗局换上了“国家政策”的新包装,看起来十分高大上,而网上的信息又驳杂纷乱,仅凭劳动者自己辨别,极容易上当受骗。

所以,相关部门和平台还应加大审核力度,重点关注在网上大规模投放的广告,审查其是否合法、是否真实,并进一步加大新政策、新行业、新职业的宣传和解读,给予大众更具体、更立体的认知,最大程度上让“碰瓷”国家政策的骗局无所遁形。

劳动者自身也要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对于源于网络,尤其涉及到财物的交易一定要慎之又慎,劳动者们也要擦亮双眼维护自己的财产安全,想参与类似的培训,要先在工商部门查询该机构是否合法、是否有培训资格,培训内容是否真实等,咨询时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一旦培训机构含糊其辞,就立即举报,切不可轻易转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