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杜晓涵:拒绝“佛系”“娇气”标签,00后能“整活”

2022-03-24 10:0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现在干活可有劲儿了,只要大家好好的就行!”山东威海医护崔晓青狼吞虎咽吃大饼的样子,让人泪目。3月20日,济南时报发布了一条视频,视频中年仅20岁的医护人员崔晓青在休息间隙大口大口地吃着饼,言语中尽是对他人的关怀,提到自己却是“等疫情结束,我多补点”。

崔晓青出生于2001年,是实打实的00后,刚上岗7个月就义无反顾地来到了抗疫一线,跟着各位前辈连续高强度工作。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我是队里年纪最小的,却也不想出错。” 一天就睡3、4个小时,随叫随走,收到消息接到任务就马上走,是这位00后女孩抗疫工作的真实写照。不过是一个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就成了和死神抢人的战神,拼命守护着我们。

不仅仅是在抗疫战场上,在国家各个领域,像崔晓青这样冲在一线的00后还有很多,19岁戍边战士陈祥榕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17岁少年苏翊鸣冬奥勇创新纪录;03年冬奥女将谷爱凌37天斩获6个冠军……平日里,说自己“摆烂”的是他们,国家需要时,奋不顾身的也是他们。新生代00后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逐步撕下大众给他们贴的“佛系”“娇气”“懒惰”标签,稚嫩青涩的少年,已然成长为肩上扛重任,心中有理想的新生一代。

00后是怎样一代人?很多人都说00后是垮掉的一代,最幸运的一代,最吃不了苦的一代。但在笔者看来,00后绝对不是垮掉的一代。鏖战冬奥,00后用自己的叛逆诠释了什么是敢想敢做,勇于创新,不拘泥于时代,冬奥赛场上,谷爱凌挑战了从未尝试过的“超纲”动作,赛前熬夜冲浪到凌晨却还是化了美美的妆,用最好的状态冲击金牌,这是00后的特立独行。一线抗疫,00后用自己的倔强演绎了什么是责任担当,不畏艰难,同济大学凌晨招募了420余位志愿者,一封封义无反顾的请战书,一条条“已准备好行李”的消息刷屏了,有学生尽管与别的安排时间冲突,仍然强烈要求报名出征。疫情封校,00后用自己的“整活”反向输出了什么是乐观向上,积极抗疫,各种宿舍段子纷繁尽出,驱散了疫情笼罩下的阴霾。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00后是搭上时代新车的一批人,但他们并没有嘲讽或者丢下那些落后于时代脚步的人。这年轻一代,有朝气去接受新鲜事物,有勇气去批判糟粕,有同情心去为弱势群体发声。义务支教,大学生村官,电商销售农产品,00后的“佛系”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佛系”,是对名利没有过多的欲望,想在点亮自己的灯的同时照亮他人。

“青春如初春之萌动,如朝日之喷薄,如百卉之含苞。”00后一代是祖国的新生代,每一位00后的梦想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新时代的中国,为00后搭建了展示自我,成就自我的广阔平台,00后也不乏创造新时代的勇气,拒绝“娇气”“叛逆”标签,这一代敢想敢做,勇于担当,相信00后能整活,会整活,整好活。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