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丰芮:宝洁道歉,请别拿诋毁侮辱当“科普”

2022-03-25 10:0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宝洁会员中心公众号曾在3月13日发布文章《女人脚臭是男人的5倍,不信闻一下!》,文章内容充斥着对女性的不尊重。目前该文章已被删除,宝洁中国于3月24日就文章不当内容道歉。

宝洁作为一家日化品公司,其新媒体账号发布卫生知识的科普文章可以理解。但在这篇文章中,宝洁拿男女脚臭来调侃,拿男女内裤来比脏,甚至将女性形容为“榴莲+螺狮粉+臭豆腐都比不上”“细菌培养皿”“烤肉火锅味、公厕蹲坑味”……以“真相”为博眼球的工具,措辞夸张,毫无底线,其言论皆与事实严重不符。这样的“伪科学”文章,看似科普,实则诋毁侮辱。

从理性角度看,宝洁公司的行为是在贩卖焦虑,进行恐吓式营销。消费者焦虑后便想改变,想要改变就要购买他们的产品,以此来增加销量。可干净整洁是个人习惯,与男女无关。为了流量失了下限,为了销量丢了底线,罔顾事实,博得的关注只能是“排斥性消费关注”。

从感性角度看,一边赚着女性消费者的钱,一边公然侮辱女性,甚至挑起敏感的性别对立,宝洁无异于在自掘坟墓。这种侮辱性营销,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亵渎,更是对全体女性的侮辱,其背后是品牌方对社会道德、公序良俗、法律法规的漠视。

中国的消费者不再只注重产品质量和服务,还有企业的商业伦理和道德底线。企业开展营销活动,卖的不只是产品,还有企业文化。女性声音不容忽视,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早已被深深撼动,无底线地“蹭热点”、“博眼球”,最终只会自食恶果。

即便站在“在商言商”的角度,社会群体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男性消费者的背后可能有母亲、妻子,女性消费者的背后也有父亲、丈夫,那些试图通过挑起性别对立来“博出位”的办法根本行不通。

对一家企业而言,科普就要有科普的态度,谨言慎行,以论据佐证,拿事实说话。无下限地贩卖焦虑,无底线地危言耸听,把诋毁侮辱当作正常科普,只会引来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消费者的抵制。

企业唯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尊重。消费者不会为“伪科普”买单,不尊重女性,结局只会是被“清洁”出场。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