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季洁:致谢防疫工作者还需以己度人

2022-03-28 10:1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几段当面为防疫工作者跳舞致谢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广大网友争议。这些视频的内容大同小异:在身穿防护服的防疫人员面前,或有萌娃用手势舞演绎《听我说谢谢你》,或有大学生集体歌舞致谢,或有着一身红裙当众跳起拉丁舞的舞者。不少人因此感动纷纷点赞,也有部分网友表达出对此类行为的反感。

笔者认为,表达对防疫工作人员的感谢理所应当,疫情当前,防疫工作者的巨大付出我们有目共睹,但这种当面唱歌跳舞的感谢方式有些不合时宜,既加大了安全隐患,拖慢了工作进度,还难免掉入自我感动的陷阱,容易成为防疫工作的“绊脚石”,这种行为并不值得大肆鼓励推广。

从几个视频中不难看出,在接受感谢时,防疫工作者通常出于礼貌不得不暂时搁下手头的工作,这不仅意味着后面排队的人需要经历更长的等待时间,同时,四周人群容易为“看热闹”迅速聚拢,对本就不容易维持的防疫秩序造成影响,加剧了安全隐患。众所周知,安全和效率本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目标,若为表示感谢却增加了防疫工作负担,实在是有些本末倒置。

另一方面, “致谢歌舞”在社交平台广泛流传的背后,少不了部分人的虚荣心在作祟,对于某些家长来说,用镜头记录下“致谢歌舞”既让孩子展示了才艺,显示出孩子懂得感恩的乖巧,又能在朋友圈引发无数叫好声。而这类视频广泛传播,会使得更多人跟风效仿,风气更盛。久而久之,准备就绪的摄像头背后,我们很难分清多少“致谢歌舞”是自我感动的形式主义,而多少才是真情实感的谢意,当“致谢歌舞”逐渐成为“晒娃景点”和“感恩打卡”,基层防疫工作的负担只会更重。

在“致谢歌舞”的热潮中,防疫人员的需求反而被忽视。近日,有疫情工作者不堪其扰,发视频表态:“不要再让孩子来跳舞了,你们的初心是好的,但是真的是很浪费时间。”表达感谢却带来困扰,这提醒我们反思:疫情工作者真的需要这样的感谢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对于他们来说,面临长久的辛苦工作和生理心理的双重疲惫,似乎没有什么比每个人都积极配合防疫,能够抓紧时间完成工作,回家好好休息更为实际。

向防疫工作者表达感谢的途径有很多,感谢的话语、关切的问候、鼓励的眼神都是表达方式。这些举动虽小,但相较于大费周章的歌舞致谢更实际。不合时宜的感谢并不可取,真正的感谢还需以己度人,顾全大局,落地到防疫工作的实际中来。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