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群声鼎沸

李彩凤:清明粄

2022-03-29 13:4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时候,每逢过节都很开心,因为可以放假回家,然后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东西。过节和放假、美食联系在一起,十分令人期待。

清明节的美食,是清明粄。清明粄是客家人在清明节必备的甜品,主料是糯米粉,辅料是白糖,还有从山间田野采来的苎叶、艾叶、白头翁、鱼腥草、鸡屎藤等草药。采摘回来的草药要洗净挑选嫩叶,去梗,放进锅中煲煮成浓稠的草药糊糊,加入糯米粉揉搓成一个个团子,上锅蒸熟。出锅的清明粄软糯香甜,带着浓郁的艾叶芳香,一年之中只有在清明节才吃上一回,那种味道便一直留在唇齿间,也一直留在记忆里。

那时候,总是奶奶负责做清明粄,具体是怎么做的,我们并不知道。因为奶奶在我们放假前就把清明粄做好了,做好以后还用一个竹篮子装着,挂在高高的地方,主要是防止我们这些小孩偷吃。因为有美味的清明粄,清明节的前几天我们的味蕾就开始寻找清明粄的味道,放学回家以后,就会痴痴地看着那悬挂在房顶的竹篮子,用力吸鼻子,把竹篮里的美味吸进鼻子里,解一解馋虫。奶奶说,一定要到清明节那一天才能吃清明粄,具体是什么原因,我们也不知道。

终于到了清明节那一天,我们欢呼雀跃地从奶奶的手上接过清明粄,围坐着小方桌,心满意足地品尝起来。小时候的我们,吃清明粄是清明节最重要的事,也几乎是清明节的全部。

后来,我们慢慢长大,奶奶快速变老,清明粄的味道依旧,我们以为只要是清明节就一定会有清明粄吃,我们以为无论奶奶多老都会一直做清明粄给我们吃……直到有一天,奶奶离开我们,我们不知所措,不知道没有奶奶的日子该如何度过。

日历换了一本,一天一天又翻到了四月,清明节快到了。我们再也吃不到奶奶做的清明粄,再也不像从前那样期待清明节的到来。随着奶奶的离开,我们才真正知道清明节是一个充满哀思的日子。我们还是照样在清明节那天吃清明粄,是从外面的小店买回来的,妈妈说自己做太麻烦了,还是买着方便。买回来的清明粄自然也是软糯香甜,带着浓郁的艾叶芳香,吃完了可以再去买,想吃多少就有多少。只是,那种期待的心情没有了,心满意足的享受也没有了,清明粄变成了普通的甜品。

逝去了的,就不会再回来,我们再也回不到儿时,再也吃不到奶奶做的清明粄,也不再期待清明节的到来。清明粄是故乡的味道,是儿时关于奶奶的记忆,即便我早已知道制作清明粄的方法,也不会动手去做,因为离开了故乡的热土,清明粄只会勾起我浓浓的乡愁,勾起我对奶奶的哀思,勾起我对逝去光阴难舍的回忆。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