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洋品牌“看人下菜碟”理应严惩

2022-04-11 10:3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注意到,三养食品韩国官网介绍火鸡面这一产品时,韩文显示产品保质期为6个月。但在将网站切换至中文版和英文版后,不仅产品介绍栏目有所变化,同款产品的保质期也变为12个月。(4月10日《北京青年报》)

火鸡面作为知名洋品牌方便面,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很快成为了一款“网红”食品,深受年轻人的青睐。

然而,火鸡面在保质期上,玩起了“双标”,这意味着,假若火鸡面在1月1号生产,当过了6月30号时,在韩国就成了过期食品。在国内,销售同样的产品,可以延长至12月31日,保质期限足足延长了1倍,这种地域性区别对待,不仅会伤害到公众的身体健康,更折射出对国内消费者权益的巨大漠视。

实际上,三养火鸡面玩“双标”,并非新鲜事情。近年来,洋品牌“看人下菜碟”,在国内已变得屡见不鲜。同样的同款雪糕,用料双标,造成国内外口感不同;同样价位的的合资车,一到国内减配严重,且服务质量标准国内低,国外高;一模一样的化妆品,面向中国市场时,总是成分有差别。这说明洋品牌对国内消费者充满傲慢与偏见,公众的合法利益屡遭无端侵害。

具体到火鸡面保质期“双标”,眼下,康师傅、统一、日清、农心、今麦郎、白象等多个品牌的方便面保质期均为6个月。据业内人士介绍,方便面厂家大多将保质期定在6个月左右,目的是避免长期存放导致理化指标超标。据国内一家权威检测机构报告显示,三养品牌旗下在国内销售的三款出厂时间约10个月的双倍辣鸡肉味拌面、凉拌面和辣鸡肉味拌面进行了过氧化值含量的检测,测出其过氧化值均超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显然,三养火鸡面玩“双标”,涉嫌故意标注虚假保质期,已触犯了我国的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如有违反,可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货值不足1万元的,并处5万元至10万元罚款,货值超过1万元的,并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进口食品应当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更令人费解的是,韩国三养控股集团上海代表处,竟然是个虚拟地址,网上所提供的号码是空号查无此人,可见,其经营规范程度与洋品牌的“人气”,名不副实,也凸显出外资企业注册中审查监管存在着“管涌”。

曝光千次,不如严惩重罚。既然媒体已经曝光了三养火鸡面玩“双标”相关问题,国内法律对处罚也规定的明明白白,市场执法监管部门,理应行动起来,依法依规,对跨国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并予以顶格处罚,以严法捍卫国内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彻底扭转洋品牌“看人下菜碟”的劣根性。(吴睿鸫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