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韩欣:以青春之我,回答时代之问

2022-04-29 10:1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青春该是什么模样?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还是满腔热血,坚守理想亦或志存高远,家国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百多年前,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在惊动世界的爱国运动中登上历史舞台,吹响了中华民族觉醒的号角,也成为了青年人推动历史进程的缩影。一百年后,我们看到中国青年在祖国大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的少年英雄。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勾勒出属于自己的集体画像,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1911年在沈阳东关模范学校的课堂上,13岁的周恩来铿锵喊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做鲜活生动的追梦人,心怀“国之大者”,融“小我”于“大我”,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书写人生价值。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苏翊鸣为代表的00后运动员在冰雪赛场尽情翻转,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傲人风采。沐浴在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之下,站在大有可为的舞台中间,笃行实干是青春最好的答案。

尽管年代不同,但是青年人的故事总是有着别样的风采。今天,新一代青年早已扛起复兴使命,回答时代之问,践行青春诺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们“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这不正是“青春之我”发出的时代奋斗“最强音”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黄文秀用牺牲和奉献带领白坭村走向致富路;边防战线上,18岁的戍边烈士陈祥榕以生命之躯诠释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思维深度……此刻,我想起那句:青年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默默付出的汗水和韶华,就是祖国“最美”的样子。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畏难者、懈怠者。“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时代在变,但中国青年爱党爱国、服务人民的精神不变,开拓创新、追求进步的品质不变,勇立潮头、不负重任的担当不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春之于人生是最美的岁月与年华;青春之于国家是永葆初心与梦想。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激励每一位青年为民族之青春而不懈奋斗。当代青年生逢盛世,定要不负盛世,以奋斗青春,谱写时代华章,以青春之我,回答新时代青春答卷。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