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擦亮后冬奥时代的“城市名片”

2022-05-06 15:5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几天,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富龙滑雪场并未因非雪季而歇业,而是正忙着拿策划、出方案,经过包装后的滑雪场,将逐步由“一季热”向“四季火”转变。富龙控股集团董事长王诚告诉笔者,富龙滑雪场今年将有多个自主IP产业项目开业,包括升级后的白熊之家儿童乐园、风铃乐谷地下商业街、音乐厅、天文台、体育公园、山地自行车技术中心等休闲项目,冰雪带动旅游业态更丰富。(河北新闻网)

       冬奥会成功举办,中国再次惊艳世界。在筹办和举办过程中,冬奥之城张家口在基础设施、服务保障、产业发展等领域得到了巨大发展,百姓吃上“冰雪饭”,获得感满满。后冬奥时代,张家口正以冬奥会为新起点,聚力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在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同时,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深入。


不让冬奥遗产闲下来。用好北京冬奥会的遗产、开启中国体育新的发展阶段成为一个重要课题。从每4个崇礼人中有1个人吃上“冰雪饭”,折射着产业转型的冬奥机遇;到京津冀“冰雪经济”逐渐升温,形成雪场建设、雪具销售、冰雪培训等冰雪产业链;再到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融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软件”,推动城市人文环境提升……让体育在奥运舞台搭建中找到了全新的发展坐标。

不让奥运热度“凉”下来。抓投资、上项目、促转型,张家口市放大冬奥效应,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为牵引,带动冰雪、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等产业优化升级,赋能奥运经济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拟陆续投资886亿元重点实施10项工程57个文旅项目,同时深入实施旅游重点村镇培育工程,重点围绕22家国家A级景区、2个旅游度假区和11个网红打卡地,以乡村旅游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回望北京冬奥成果长卷,不仅有“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体育新景,开启中国乃至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也有“黄金黑铁”不如“一坡白雪”的产业转型,冰天雪地成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不仅有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冰丝带”“雪飞天”“雪游龙”“雪如意”等为全民健身创造空间;更有区域发展的乘势提速,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同步跃升……北京冬奥虽然结束了,但“后冬奥”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无论是产业创新,还是奥运遗产的继承,2022年冬奥会带给京张地区、乃至全国旅游业的影响十分深远,它再一次让人们体会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也让我们看到“旅游+”与“+旅游”的前景更为广阔,文体旅融合的新时代正在到来。可以预见,随着“奥运红利”的释放,“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的冰雪文化带动旅游业态必将蔚然成风。(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