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新:努力的样子,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2022-05-05 15:4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一劳动节期间,河南郑州一高校,学生在学校图书馆旁边的树林里集体备考,有准备专升本的,也有准备四六级的,丝毫没有因为假期而松懈。备考同学表示,相信努力会有一个满意的结果。(人民网)

为了自己的目标拼搏努力,这本来是一件值得肯定赞扬的事情,但是评论区里一部分网友对专升本考生深夜背书有所争议。有网友说:“高考干啥去了,专科生也这么努力?”“考上了也没用“,这些否定的声音只用了简单几个字就把别人夜以继日的努力给完全否定了,相当于对这些人的一声声退堂鼓。然而笔者认为,为梦想拼搏,什么时候都不晚,能及时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标,并为此努力,便是成功的第一步。

如今这个社会,高学历是一个加分项,但并不是衡量人生价值的唯一指标。这些为专升本而努力的同学,或为弥补遗憾,或为拼出一个更好的未来,他们有自己的目标与追求。作为旁观者的其他人,不能因为他们是专科生而将他们的努力全否定,不能仅凭学历便把人分为三六九等,在追求梦想与未来的道路上,人人平等。无论是考研还是专升本,说到底都是为了自己的学业目标而努力,不应该将两者贴上区分性的标签。

相反,这些人努力的样子,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与现在很多“躺平“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样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这个社会证明:现在的大学生,不是只会在象牙塔里追求一时的安逸,而是会为了自己的目标苦苦奋斗,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那些一味说风凉话的网友,与其一味否定别人追梦路上的努力,不如花时间去提升自己,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只有拼搏努力的人才能实现自己目标,贬低别人并不能使自己进步,反而激励别人更加努力。请别用自己的思维,去评判别人的人生。每个人的花期不一样,坚持不懈,终会迎来花开的一天。

实现目标很重要,但追求目标的过程更重要。沿途中,所经历所学习到的知识不一定是书本上的,但有的可能会使我们终身受益,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愿每一个为追求梦想而不断奋斗的人,都被尊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