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动动手指日赚百元,别让“躺赚”变成“躺枪”

2022-05-10 09:2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只需一部手机,30分钟内赚不到200元你退款,宝妈、学生党、未成年人、待业者可用,纯干货,无套路”“不用任何资金,没有任何门槛,只要你购买了这份赚钱秘籍,仅需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实现‘睡后收入’”……当下,在一些电商平台和网站广告链接中,出现了不少“躺赚神器”的宣传。(5月9日《法治日报》)

近年来,看视频赚钱、玩游戏赚钱、听歌赚钱、走路赚钱、睡觉赚钱等吸人眼球的手机应App,打着“无所不赚”的旗号,吸引公众来参与。值得关注的是,这类“躺赚神器”推广人群,由原先仅限于中老年群体,开始面向宝妈、学生党、未成年人和待业者等人群,进行大幅度“扩面”,来壮大“后备军”。

所谓“躺赚神器”,是指各种类型的“接单”App,用户下载后可以通过领取App上的任务,比如商品砍价、下载其他App帮助任务发布者领取新人福利、小程序注册使用等获得佣金赚钱。

当这些人全身心投入刷手机完成赚钱任务时,已陷入了个别居心不良科技企业的圈套:类似“躺赚神器”以赚钱为噱头,吸引用户实名注册并接单,为其他App创造流量,实际上就是利用用户的赚钱心理,占用用户时间的方式为自身攫取远高于用户佣金的利润。

尤其是,这些App下载后要想注册使用、领取新人奖励,往往还要求用户必须提供手机号、联系人,甚至身份证照片等隐私信息,与现行法律规定相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在采集消费者信息时,要遵循合法、正当、必要原则,必须事先告知采集目的、用途及使用范围等,征得消费者同意后才能采集。同时,经营者要专门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采取相应的技术设施,来确保其采集信息的安全。显然,在没有告知,征得用户同意的情形下,所谓的 “躺赚神器”,难免让用户“躺着中枪”,演变成侵害消费者隐私权甚至进行诈骗的“不法利器”。

显然,电商平台必须履行审核责任,架构起合理的审核回应、风险提示和用户反馈评论“三重机制”; 监管部门要主动介入,对民众反映问题集中的App和小程序,果断进行下架处理,并且要对其开发者和运营者,进行严厉惩治,必要时甚至实施行业禁入;此外,建立违规App负面清单制度,让网络欺诈软件和应用程序,在主要公共平台上“人人喊打”,从而让那些违规违法的“躺赚神器”,无法立足,直至扫地出门。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世上并没有“躺着就能轻松赚钱”的好事,若有,那或许是别有用心者,为用户“躺着中枪”而精心设下的种种圈套。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