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吕金莉:创意,不能与常识”脱轨“

2022-05-16 15:5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洗衣液奶茶,继火遍朋友圈的“香菜奶茶”“折耳根奶茶”等网红饮品后成为新的话题点。在有人觉得新奇有趣的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这种包装的奶茶会不会误导孩子,增加儿童误食家中洗衣液的风险?(红星新闻)

洗衣液包装的奶茶,只怕是让多少人直呼”活久见“!在经济发达、设计与创意流行的当下,很难想象设计师究竟是以一种什么样的眼光来看待这件设计。是返璞归真——重拾物资匮乏年代的节省记忆?是潮流新颖——赶上时代潮流与戛纳红毯上的花棉袄相契合?是追求突破——打破世俗对奶茶包装的定义?不管怎样,创新也该注重原有条件,不能抛开事实天马行空。

创意不是随意颠覆。创意是基于常识的,它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在常识中,洗衣液奶茶的外包装约定俗成是装洗衣液等日用品的,如果这种创意大规模应用,很有可能造成恶性事件的发生。这一点,在法律中也有所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27条规定,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同时对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

在追求改变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产品最根本的实用价值。以之前引发热议的“秋千厕所”为例,公共厕所本该是追求舒适、整洁,但是一”网红厕所“主打梦幻环境,使用秋千代替马桶,乍一看颇有一番心意,可是使用感并不强还存在着诸多争议。只考虑美观,而忽视了它最重要的作用,反而是因小失大了,华而不实。

创意要以人们的需求为导向。人们真正需要什么样的创意、什么样的潮品,这些都需要去广泛的调研和观察。洗衣液奶茶设计者未能考虑到该包装的通用属性,忽略了使用此包装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虽然在包装上有文字说明,但是对于识字较少的儿童,容易造成洗衣液是可以食用的这一印象,甚至对于成年人,一个不注意,造成的误喝都是难以想象的后果。因此,创意必须要满足用户的需求,了解用户的所思所想。

创意需要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哗众取宠、违背常识的东西切不可为。在事物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既保留事物原有的优点,又带来新的变化和发展,进而实现其质的转变。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