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华艺:用花朵为城市打上温柔的“补丁”

2022-05-10 11:4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广东小伙罗盛天用毛毡花修复街角的视频走红网络。他用柔软的羊毛毡,让残砖破墙上“长”出朵朵小花。同时,他身边的房东阿姨、邻里小孩也陆续加入,一起用巧思修补街角。引发网友的热烈探讨。(5月8日 央视新闻)

小小的角落里有大大的“学问”,该举措用花朵为城市打上温柔的“补丁”,用奇思妙想为城市增添亮色,众人同心戮力让城市“遍地生花”。

城市的街角,在经过长时间日晒雨淋后难免会出现一些破损的情况,本只需要用毛毡复原成砖瓦本身的颜色进行修补即可,但是罗盛天别出心裁,自成一格,将自己喜爱的小花与修复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即完成了工作,又装点了城市街角。与此同时,当行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奔走时看到裂隙中盛开的“花朵”,就能得到一份温暖而又美好的“小确幸”,一举多得,何乐不为?但是,我们也应该进行深刻反思,这些小花也从侧面提醒我们仍需提高建筑物质量,努力减少类似损伤,增添人民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

此外,精致的小花能够让人们更加关注,规避受伤的风险。破损的砖瓦墙壁难免会有一些尖锐物小石子等,人们如果不多加留意,很容易刮碰擦伤,尤其是小孩。花朵“补丁”较为引人注目,路过行人看到后在欣赏美的同时,又能够快速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地方,降低受伤的风险。

很多人会问:“下雨该怎么办?会不会沾灰?”事实上,这些创作者早已考虑在内。一方面,修复墙角,裂隙所用毛毡是专业防水材料,且黏合性能好,不易松散,在制作完成后可以较长时间维持原貌。另一方面,毛毡材料的组织紧密,空隙小,密度和紧凑性能稳定,不易沾染灰尘。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罗盛天周围也有许多人纷纷加入“修复”城市的行列。一个人可能很难装点这个偌大的城市,但笔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城市中的“破损角落”将会“遍地生花”。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