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以“家庭小美”塑形“社会大美”

2022-05-16 17:4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5日晚,由省妇联、省文明办主办的“最美的家 最爱的国”——2022年河北省“最美家庭”发布会在河北卫视播出,现场揭晓100户河北省“最美家庭”。(河北新闻网)

这些最美家庭中,有奋战在冬奥保障、疫情防控岗位上的最美家庭,有传承红色家风、非遗文化的最美家庭,也有绿色环保、科学教子、热心公益、孝老敬亲、科技创新等各类家庭典型……这些家庭立足岗位建新功、弘扬美德传家风、奉献社会献爱心、崇德向善作表率,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家庭的良好精神面貌。

最美家庭,馨香河北。近年来,河北在全省连续9年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坚持常态化创建、大众化参与,每年吸引50多万人参与。通过活动的开展,一大批敬业奉献、廉洁治家、热心公益、疫情防控、教子有方的最美家庭脱颖而出,“最美”之花持续绽放,成为燕赵大地的一道亮丽风景。

文明家庭的创建意义还不止于此。如果说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是传播新时代社会文明的身边榜样,那么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就是奋进新征程的最美诠释。眼下,100户“最美家庭”的推选,在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还为创建工作营造了一种新风尚;传播爱、传递美,在带动更广大家庭自觉践行新时代家庭观的同时,还体现了妇联和文明办的作为……可以说,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重要“国事”方面,“最美家庭”创建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最美家庭”既是社会和谐的一个缩影,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基础。活动之所以影响广泛,正是因为重视家庭建设契合社会心理需求。它提醒人们,家庭如花,需时时浇灌才能花好月圆。这是一个动人的过程,人们在晒家风、讲家史、赛文明中寻找家庭幸福的密码,从中体会基本的伦理道德规范,进而形成向上向善的共识。这既是崇德向善的鲜活样本,也是建设美丽馨香新河北的现实所需。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一个家庭一头连着个人,一头连着社会和国家。实践表明,以“最美家庭”为平台,能涵养社会文明;以“最美家庭”为支点,能提升道德文明。让争做“最美”成为新时代家庭的一种习惯,在大有可为的明天将会是人生的绚丽一章,是和谐社会的温暖一阙,也必是美丽河北的多彩一卷。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当文明的因子在每个家庭孕育发酵,社会文明就在润物无声中悄然涵养;当“最美家庭”成为一个地方的深切追求,文明就会内化为一个地方的时代精神。最美家庭,悄然为河北巩固了文明底色,积蓄了美德力量。(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