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子元:“搀扶”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

2022-05-20 10:2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杭州一块大屏上显示出的字幕再次引发人们对于数字鸿沟的讨论。“如果不会用智能手机,你要怎么扫码乘车?”“如果看不到听不到,你该怎么拥抱互联网?”一个个问句搭配着动画展示,让我们不由得对“时代在迅速发展,老年人却存在接受困难”这一问题产生思考,如何促进老年人缩小“数字鸿沟”,与时代接轨,是值得思考的话题。(5月19日央视网)

信息技术的更新催生了“数字鸿沟”的概念,而在信息时代,年龄也成为了影响“数字鸿沟”的重要因素。武汉大学《中老年使用互联网情况调查报告》显示,仅有21.4%的中老年人使用互联网,而多达78.6%的老年人是从来不上网的,这就是说绝大多数中老年人还是在网络世界之外的。可见,数字鸿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缩影,如果说「80后」是数字化的移民,「90后」「00后」是信息时代的土著居民,那么「50后」「60后」甚至更年老的群体无疑是站在了鸿沟的对面,他们无法理解当代年轻人,甚至不会利用扫码、移动支付、网购等基本功能,这使老年群体在数字洪流中迷失方向,甚至会出现冒雨交医保却被告知不收现金,健康码不会使用导致延误坐车,行动不便却要在银行做人脸识别等新闻。揪心之余,我们更应该关注背后的深层原因。

首先,老年人由于其在生理功能的衰退和心理的保守,其难以理解并接纳现代化产品,加上当前存在较多的针对老年人的网络诈骗行为,导致老年人对数字产品存在一定抵触心理。另一方面,老年人文化知识水平有限,学习适应能力不足,面对信息化产品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其次,当前某些公共服务欠缺温度,对于像银行这样的职能部门,以及医院这样的公共服务部门而言,服务的对象不仅有普通人,更有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当下,部分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在过程中一味追求数字化模式,没有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实际情况;最后,数字化技术发展存在盲区,当前技术发展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对象,求新求快,忽视了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市场上缺乏与老年人特性相匹配的电子产品和网络服务软件,等于将老年人拒绝在了数字化门槛之外。

面对老年人在“数字鸿沟”面前的茫然无助,我们既要迅速做出回应,也要用爱弥合。公共服务方面,在涉及疫情防控、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消费支付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活动时,要充分考虑到老年群体的特殊情况,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保留人工窗口,简化验证方式,设置绿色通道等服务方式,为老年人“去数字化”。同时,技术发展也要聚焦老年群体。手机制造品牌和软件研发公司,要兼顾技术的速度和人性的温度,注重对老年人的关注,针对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征,打造适用于老年人的智能手机和APP,同时要控制成本,满足老年人的消费能力。最后,作为后辈的我们,要做好数字反哺,用耐心和爱来引导老年人主动迈步,多花点时间手把手教老人一些基本操作,积极发挥引导和教学作用,帮助老年人提高网络诈骗的能力,“搀扶”老年人走上信息化道路。

每个家庭里面都有爷爷奶奶,老年人是重要的社会成员,当我们徜徉在数字信息海洋中享受便利时,他们不应该被时代抛弃和遗忘。积极消除“数字鸿沟”正是当下要努力的方向,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他们也可以在不远的将来一起享受这个时代所提供的便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