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华艺:绽放善举之花,扣紧城市“纽扣”

2022-05-18 10:2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海南文昌一场暴雨后,斑马线附近排水道的一个井盖被雨水冲出数米远,一位撑伞路过的女生和一位骑电动车的女生,齐心协力,联手将井盖搬回原位。她们的举动受到广大网友的赞扬。(5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一个小小的井盖,可能成为危险的发生地,一次看似微不足道的善举,却可能救起他人的性命。善举虽小亦能温暖人心。

撑伞路过的女生在大雨中看到井盖被冲出,没有因为雨势过大或是怕麻烦就一走了之,而是果断地选择将重重的井盖搬回原位,骑车路过的女生看到后,也立马上前帮忙。俗话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是渺小的,但戮力同心,将井盖复位之举,却让我们看到厚重的责任感和珍贵的同理心,她们将自己看作城市的一份子,才将他人的安危放在心上。

可能很多人会有疑问,缺失一个小小的井盖会有多大影响?事实上,井盖丢失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一方面,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在路上行走的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如若不慎踏上空洞,就会对人身安全造成重大威胁,尤其是在夜晚和雨天。另一方面,影响正常排水。在大暴雨的天气下,井盖被刮跑时会伴随一些碎石和渣滓堵塞排水管,甚至会导致出现严重城市内涝。因此,井盖作用不容小视,两位女生的举手之劳更是在无形中帮助了很多人,值得我们赞颂和学习。

此外,这也反映出了城市治理仍存在有待完善的地方。井盖好比城市的“纽扣”,在城市环境中扮演重要角色,相关部门应该定期对井盖进行检查和替换,尤其是在暴雨天气后。同时,一些井盖表面看上毫无异常,一旦踏上就会松动,极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城市管理者应该持续推进井盖安全的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脚下安全”。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也许只是你一个不经意的小小善举,就能够救人于水火。笔者相信,只要人人都愿意伸出奉献之手,“善举之花”必将开满华夏大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