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杨成梁:警惕爱情名义下的“消费陷阱”

2022-05-20 10:3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年一度的“520”“521”就要到了,其谐音被当代情侣们赋予“我爱你”“我愿意”的意思,因此又被称为“结婚吉日”“表白日”等,毫无疑问成为了信息时代的爱情节日。

这两天,情侣们往往通过互赠礼物来向对方表达爱意,甚至有的情侣会进行一些甜蜜攻势,比如:玫瑰花、烛光晚餐、钻戒等等,为朋友圈的秀恩爱做好准备。与此同时,各类有关爱情的商品宣传和营销也提前通过互联网,以各色各样的形式铺天盖地地袭来。其实不仅仅是这一个节日,每年的情人节、七夕节也摆脱不了这样的命运,不知何时起,日渐商业化仿佛已成为这些节日的独有特色。

不可否认的是,适当的小礼物和仪式感确实是爱情的保鲜剂,会让相爱的两个人更加感受到彼此的情意,但我们更应该清醒的是,爱情可并不仅仅只有这两样东西。中国自古就有“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理念,西方的斯腾伯格也从爱情的“三元论”指出:缺少了亲密、激情和承诺中的任何一个,都算不上理想的爱情。换句话说,爱情需要小礼物和仪式感,但更需要的是两个人在灵魂上互相吸引,交往中互相理解,生活里互相包容,需要时互相陪伴。

然而,现实中不少人为爱情冲昏了头脑,简单粗暴地将爱情与金钱划等号,在这些特殊的节日有人给对方发送“520”“1314”的红包,也有人为对方购买远远超出自己经济能力的贵重礼物。对此笔者认为,示爱的本意可以理解,但真的大可不必。一方面来说,这类行为固然能传情达意,但却无形之中给人一种“打卡式爱情”的感觉,如果在没有足够亲密的前提下不一定让对方接受到自己的本意,获得理想的效果;另一方面,就情侣而言,双方有来有往倒也可以,但如果不是,之后发生矛盾,难免会有一些财务纠纷,严重的甚至会闹上法庭,造成恋爱时卿卿我我,分手后冤家路窄的情况。情侣在某种程度上是两个相互独立的个体,情侣之间更多的应该是欣赏、尊重、互助,在爱情的滋润下彼此陪伴,一起进步。

总而言之,表白日和爱情节的产生更多的是爱情的一种表现形式,而礼物和金钱的赠送也只是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实在不应该喧宾夺主,本末倒置。爱情本身是神圣的、纯粹的,不应该被利用!在这个消费主义流行的时代,警惕爱情名义下的消费陷阱,对情侣们来说是十分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