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不拘一格,树立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

2022-05-23 11:2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是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的内在要求,是不断改进会风文风,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的现实需要,是形成全神贯注促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浓厚氛围的动力支撑,必须得到重视与加强。

大胆地用,让求真务实成为一种标准、一种品牌。用好一个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就会在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营造出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当前,我们河北需要的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筹办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执行落实者,那种遇事前思后虑、瞻前顾后,前怕狼后怕虎,只顾混日子熬年头的,不是河北干部该有的样子。我们要善于从事上看人识人,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大胆用起来,让干部看到只要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组织就不会埋没,坚决不允许干部“搭天线”“混圈子”“抱大腿”,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有为者有位”的正确用人导向,让“不待扬鞭自奋蹄”成为河北干部最鲜明的气质和品牌。

科学地考,让求真务实成为一种风尚,一种习惯。工作“出实绩”,就要考核“无死角”,最基础的常规工作是否100%落实,重难点工作攻克了多少项,为民服务的核心工作完成了多少件,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事、做了多少好事,都需要探索建立科学务实、简便易行的考核办法,紧密地把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评优评奖、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干部考核精准度。同时,建立实行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健全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机制,重点处理好“下得来”和“上得去”的关系,完善正面激励、容错纠错、调整不适应干部三项机制,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

一线开练,让求真务实成为一种能力,一种检验。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不断经风雨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近年来,我们河北各级党组织着眼于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重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了年轻干部思想活跃、创新意识强、知识层次高的优势,彰显了建功河北的青春力量。但一些年轻干部“风吹浪打”“烫手山芋”“热锅上的蚂蚁”还是经得少、接得少、当得少,甚至个别所谓“三门”年轻干部身上的“骄娇二气”还未戒掉,经不起一点锻炼,又受不了一点委屈。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更多地把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到疫情防控、征地拆迁、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实践等一线岗位上,经受考验和磨砺,对表现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干部不拘一格大胆使用,牢固树立起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薛子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