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杨致萸:无“义”之“利”慎莫取

2022-05-26 09:5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杭州萧山的外卖员小尧(化名)最近发现手机屏幕很暗,认为手机出了问题,就拿去维修。店老板告诉他是感光元件坏了,维修要两百元。可手机修完第二天,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再去店里,对方又说感光元件坏了,小尧觉得不对劲便报警了。等民警上门,老板这才吐露实情:手机压根儿没修过,只是调了调屏幕亮度,并狡辩这是“凭知识赚钱”。(荔枝新闻 5月25日)

孔子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荀子》中也有讲“先义而后利者荣,先利而后义者辱;荣者常通,辱者常穷。”意为重利之人虽有所得,但同时也会失去信任,于是便“穷”——无路可走。而重义之人,乐于助人之人、见义勇为甚至舍生取义之人,人们都信任他,就算他想再获利也没人会有意见,于是便“通”——左右逢源。这两句话,可谓体现了服务业乃至所有经营者最核心的价值观:诚信服务,一切以顾客的需求为中心。商家开门做生意要以诚信为本,而不是以欺骗的手段来谋取不当利益。作为经营者,追求利益无可厚非,但必须要重视基本的道德和责任。

反观这次事件,如果最开始店老板直接向小尧解释清只是手机亮度没调而已,小尧可能会满意他的答疑解惑和热心服务,甚至从此成为该店的一个长期客户。可事实是店老板投机取巧、忽悠顾客,事后被发现还不悔改,反以顾客需求为借口来圆自己的尴尬,说自己解决了顾客的问题,拒绝道歉。看起来精明聪明又有理有据,没有在尊严上落下风,实则因贪这200元的“利”将自己的名声、人品都丢完了。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过去,在网络社交媒体发达的今天,任何一个“宝藏店铺”都可能被网友自觉发掘和传播出去,引来更多的忠实用户,反之被“避雷”的污点店铺遭曝光后甚至可能失去原本积累的忠实客户。对外形象早已成为各个商家努力经营的主要内容之一。这次闹剧中,该店老板为了眼前利益,利用了顾客的无知而放弃了长远打算。从法律上来说,店家编造虚假的手机故障,对小尧收费已经构成了欺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店家不仅要赔偿,而且还是加倍赔偿。而对于该店家的惩罚不止于此——由于网络舆论的快速传播,更多人可能因为他的人品和欺诈行为选择刻意避开该店去其他店进行维修。因为他的强硬和失信,即使他有再好的职业技能,生意多半也会在今后逐渐没落了。

常言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不讲诚信,就不能立身处世。无论是一个企业或者是一个人,诚实做人,本分做事,是成就大事业的基础。古今中外,不讲诚信的企业或人可能得逞于一时,但他们都不能长期辉煌。该店老板从头到尾都在忽悠他人,忽悠自己,到最后没了钱又丢了名声,落得了个双败的结局。只有牢固建立在信用基础上、坚持诚信经营的企业才能长盛不衰,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万不可因为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害了自己。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