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常辰芳:重视“丑”插画整改,保护祖国未来

2022-05-27 14:1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人教版数学教材(二年级下册)的封面和插图设计引发大量关注。部分网友表示,插画人物眼神奇怪,毫无美感。对此,人民教育出版社今天发布说明称,已及时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对社会各界好的意见建议虚心采纳,已着手重新绘制有关册次数学教材封面和部分插图,改进画法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充分发挥教材封面和插图的育人作用。(人民网)

插画内容奇怪,失去美感是次要,其对儿童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才是值得我们关注与深思的。

教书育人本就应当被严肃对待,教材出现问题很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社会隐患,“严肃”是我们对教材编写的最基本要求。学龄期孩子好奇心重、求知欲强,他们所接触的任何事物都有可能对其人格塑造产生影响。常有一句话“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就是指父母的行为在儿童的生活、学习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童的行为。书本更是如此,孩子从小习惯于从教材中获取知识,在潜意识中他们会认为教材中的内容是可信的。当他们带着求知欲去探寻教材中的每一段文字、每一幅插画时,任何文字、图片的不合理、不雅观都有可能对儿童的心理健康和学习造成潜在威胁。

“严谨”是我们对教材的另一要求,教书育人的不严谨是对文化的不尊重。前段时间,一句古诗“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引发热议。不少90后、00后表示很难相信自己从小背到大的“粉身碎骨浑不怕”居然是错误的。为了解开这个疑惑,网红青年诗人甫子寸发布了视频,通过音律分析强有力地印证了“粉骨碎身浑不怕”的权威性与合理性。这样看来,教材中内容的正确性会在很大程度上对儿童的认知产生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会持续很长时间。文字尚且如此,较之文字更直观的插画、封面对儿童的影响只会更大,思及此次事件,让人不免产生担忧。

审美不应倒退,教育也不应如此“不严肃”。对于这些画风奇怪、丑陋的插画,重新设计绘制、改进画风提高艺术水平当然非常需要,但是并不足够。出版社应当从内容生产、审核等方面全面审视教材的编写、出版流程,确保做到万无一失,严肃地、专业地对待教书育人这份伟大事业。

教书育人是一件神圣的事,教材作为传递知识的载体更应具备专业性与严肃性,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其立德树人的目的。重视“丑”插画的整改,更是避免那些潜在的危险危害祖国的未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