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拓:斯人已逝,词作随时代翅羽而翔

2022-06-21 14:5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乔羽说:“艺术家应该是有两个翅膀的大鹏鸟,一个翅膀是坚定不移的爱国心,一个翅膀是光辉灿烂的作品”。(新华网)

乔羽走了,他的一生,带给我们太多的回忆。正是在天真浪漫的幼时年华,小学操场或音乐课上,时常响起那首充满童真稚气的歌声“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或是在炕头上依偎在奶奶怀里,看着老式黑白电视机播放的《上甘岭》,剧到高潮时伴随郭兰英老师的“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或是四年级放学后,把书包扔到一边,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视,等待“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后带我转入动画片的急切;亦或是帮碎碎念的外婆调到中央3台,听佟铁鑫老师以高昂的曲调吟唱的“夕阳是沉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最值得怀念的,专属那“爆竹声中一岁除”的除夕之夜,春晚舞台上老一辈艺术家演唱的“难忘今宵,难忘今宵……”。乔老刻印给我们的记忆,都是出现在最美好的年华,和每个年华中最美好的时段。

大学毕业之时,想在帝都着陆天赋的我,背起行囊,成为了一名“北漂”。工作之余,时常到充满老北京特色的南锣鼓巷,品味老胡同的风味儿,或环步后海,抚摸大理石围栏,脑海中时常浮现起老电影《茶馆》或《骆驼祥子》里,“灰砖砌起围墙,连接院落成巷;青石铺成街面,吐透历史芬芳”的画面。文学艺术作品中对地域特点的描述,久经传唱就演变为一个地方的图腾,北海公园里清澈且广阔辽远的水面,矗立的白塔山和画在水里的倒影,让人不由得想起那句朗朗上口的歌词“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或去感受“雄伟的天安门,雄伟的广场”这一人民衷心敬仰的地方,让人身临其境,亦能体味文学作品中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之感。

文学大家的逝世,总有人持以惺惺相惜之痛,古龙离世时,乔奇挽联一曲“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而当人回味起乔老勤耕不辍的一生,将才华凝聚一腔爱国情感,将创作视为家常饭、粗布衣,于作品中赋予音乐的空间与诗情画意,并传递出敏锐的生活感悟和独特的观察视角,不禁为其离开深感惋惜。

回味乔老的一生,生于战火纷飞的年代,幼时家庭拮据,靠兄长在店里打工,后进入晋冀鲁豫边区北方大学学习,开启自己诗歌、小说和秧歌剧的写作。“艺术起源于生活”,品味过生活的百态,见证过周围的变迁,方能锤炼自己为人朴素直白,待人敬而不疏、近而不谑的品行;下笔立意深刻、词境独特、风格多样,并饱含一腔炽热情感,饱含对伟大的祖国和人民的歌颂,歌唱美好生活,呼唤人间真情。他的作品属于过去,属于当下、更属于未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