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突破空间壁垒,推促京冀协同提速发展

2022-07-12 15:2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来,河北廊坊北三县得来好消息,北京地铁22号线即将通往燕郊、厂通路京冀段正式开工、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多点开花……(7月11日 河北新闻网)

地理横亘,阻不断京冀两地共同发展的殷切之情。聚焦自身产业定位,廊坊北三县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交通、产业、生态等对接协作,携手通州区打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主动对接,产业发展不停歇。经济一体化发展,核心就是要特色明显,形成错位发展、相互配套。近年来,从项目承接到产业联动,廊坊北三县充分利用区位、资源等优势,加强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区域产业协作不断走向深入。以三河县一家生产空气能设备企业为例,该企业把研发、生产环节放在燕郊,又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开设了营销中心,这样既可以享受燕郊低价地等优惠政策,也没丢掉北京的巨大市场,从而趟出了一条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交通先行,未来之路更畅通。俗话讲,“要想富,先修路。”纵观全国,都市圈、大湾区的区域协同发展,莫不在完善区域内交通网络上用功。以交通设施带动通州区和北三县协同发展登上新台阶,才能进一步畅通“主动脉”,打通“微循环”。立足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抓实轨道交通、城际干线、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半小时交通圈”。 目前,三河燕郊西出口立交枢纽已实现通车;串联通州区和北三县的京唐城际铁路将于今年建成通车;密涿高速北延与京平高速对接工程今年将开工建设;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实现跨境复航……优化公共交通服务,着力构建“零距离”换乘体系,人们对北三县和通州区的高效交通服务饱含期待。

缩小梯度差,共享均衡普惠。让区域协同发展更得民心,须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有获得感。强化公共服务共享,加快两地政务服务同城化、政务管理标准化建设,需要着力加快各项公共服务领域的协作。去年,廊坊市与北京市教委签订多个合作框架协议文件,让北三县的学子也能享受北京优质教育服务;实现21家医疗机构实现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廊坊市域养老机构享受北京养老补贴政策实现全覆盖。加快区域深层次协同步伐,携手下好“一盘棋”, 让“五指成拳、力出一孔”。 在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创新要素最优配置的同时,释放最大的经济动能和更多的民生福祉。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国家层面推动通州和北三县协同发展进行的“顶层设计”,使北三县的发展迎来了加速黄金机遇期。拿出干劲与闯劲,奋力瞄准目标继续冲击,我们就一定能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这趟赶考之路上交出精彩而亮眼的成绩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勇当先锋。(苗瑞祥)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