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范德洲:“斜杠”很美 ,也要量力而“斜”

2022-07-12 14:5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许多务工者利用闲暇时间,将副业经营得风生水起。与此同时,也随之产生一些负面问题,如有的务工者急于求成,陷入“副业焦虑”,荒废了主业;有人匆忙入场,反被副业“割了韭菜”。专家提示:要平衡好副业和主业、生活之间的关系,同时不断提升就业能力,以免增收不成,反给自己增添负担。

几年前,“斜杠青年”一词爆红。所谓“斜杠”,通俗地说,就是一门技能,“斜杠青年”就是掌握多门技能的年轻人。这样的青年,很是让人眼热。毕竟,古训则强调“技不压身”, 而且,我们常说的“书到用时方恨少”,在更多情况下,其实就是“技到用时方恨少”。于是,今天的人们,不仅重视“一技在身”,更追求“多技在身”。这不仅能够丰富自己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从更为朴素的角度出发,也为自己的生活,甚至是生存,增添了一道保险。不难想象,如果一个人,会电脑,会文案,又是能歌善舞,那么,他也就拥有“总有一款适合你”的谋生技能。

不过,在重视并追求“一身多能”的同时,我们也不要忘了另外两则古训,一是“适可而止”,一是“量力而行”。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且,即使精力充沛,有限的时间,也决定了我们不能任性地“想斜就斜”。这方面,我们不妨借鉴“君子固本”这一原则。在追求更多的“斜杠”之前,必须考虑好当下的生活与工作,是否因此而受到影响。如果因为“斜杠”而影响“正杠”,甚至导致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深受“斜杠”之害,那显然就是本末倒置了。

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本末倒置,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一名追求编剧这道“斜杠”的外卖小哥深深感叹道:“再不专心送外卖,房租都要交不起了。”而类似这名外卖小哥的,显然不是少数。此时,在“斜杠”与本职之间,寻求最在同心圆,才是最为明智的决定。而确定当下的生活与工作不受影响,更是根本。

与此同时,在追求“斜杠”的过程中,我们还应该避免因此而沦为“韭菜”。因为追求“斜杠”的群体相当庞大,这也就催生了种种“斜杠”的培训机构。此时,如果本着“有枣无枣,打上两杠”的心态,或者是“病急乱投医”,那么,上当受骗,可能也就难以避免。

“斜杠”很美,但必须量力而“斜”。事实上,即便只有一道“正杠”,如果我们能够“做一行,爱一行”,而且是“做好一行”“做精一行”,我们的生活同样也是充实而璀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