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蒋文军:“唯结果主义”,注定没有好结果

2022-07-19 11:0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前,“不管你怎么办,我只看结果”成了令不少基层干部为难头痛的一句敦促。上午刚刚布置工作,下午就要汇报落实情况;快下班时来个电话,第二天一早就要提交工作成果总结……这种只看重工作结果,不考虑实际情况的工作安排,被称为“唯结果主义”。(7月18日  农民日报)

领导干部这套不教方法、不听困难、不察实情、不看过程的“唯结果主义”,看似契合“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思维,也给外界留下“相信下属”“放手基层”的印象,更似乎传导出激励基层干部勇于创新作为的倒逼效应,但实际上,却容易导致基层干部心中无“数”、工作无“底”、无所适从。

“唯结果主义”病症在下头,根子在上头。从本质上来讲,“唯结果主义”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表现方式与末端折射。须知,实干担当、履职尽责、为民服务要紧扣群众的意愿、期盼来,要朝着地方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干。“唯结果主义”忽视地方客观实际,一味下指标、派任务,脱离基层实情搞“理想主义政绩”,以错误的导向怎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譬如,湖南某乡镇领导干部反映,经常遇到上午布置工作,下午就得汇报落实,或者快下班时来个电话,让明天一上班就提交某项工作的详细总结材料。而实际上,这些要提交的数据需要入户调查,需要人手,需要时间。可见,在有些地方方,“上”对“下”要么一无所知,要么漠不关心,肯定是在工作态度、方法上出了问题。

毋庸置疑,“唯结果主义”的根,在于脱离基层。强化抓落实的作风监管,上级机关切不可仗着自己手中掌握的政策资源和考评大权,就我行我素、恃权任性,应多走出去沉到基层、沉到群众中看过程、看评价、看实效,少待在办公室听汇报、翻台账、看材料,多从制定决策是否民主、联系基层和群众是否紧密、指导工作落实是否科学有效等方面拓展干部考核方式。

“唯结果主义”,注定没有好结果。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在交办事情的时候,最好是多调研、多征求意见、多看重过程、多提工作思路,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基层治理的作用,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才是真正地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