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步步惊心”应成为“步步放心”

2022-07-25 10:5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同一天,“步步惊心”项目发生了两起事故。7月22日,一名游客在游玩天津市蓟州区的九山顶景区“步步惊心”项目时,突发身体不适导致昏迷,在工作人员救助过程中坠落,后经抢救无效死亡。7月22日,湖北恩施地心谷景区一10岁儿童玩“步步惊心”项目坠桥,导致腰椎、胸椎骨折,头皮裂伤。(7月24日 每日经济新闻)

一天之内,两个景区的“步步惊心”项目均发生事故,造成一死一伤的悲剧,令人惊心动魄,也敲响了景区安全警钟。从网络视频可以看出,两个游客均是在半途中从悬空桥上坠落,随后在工作人员施救时,身体脱离保护装备而再次坠下。相似的事故,暴露出“步步惊心”项目的高风险性,以及景区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疏漏,需在全国景区、游乐场进行逐一排查,采取措施“亡羊补牢”,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故。

从相关资料和画面可知,“步步惊心”是一种“高空极限挑战网红桥”,项目多建设在峡谷、河流上方,桥面常为隔断的、有间隙的平面,游客在上行走时会穿戴安全带等。显然,这是一个具有高风险的游乐项目,对游客的身体健康、心理素质等要求很高,如果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就不适合该项目。同时,景区运营方也要加强项目管理,配以高质量的硬件设施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不能有丝毫的瑕疵和松懈,以规避潜藏的安全风险。

据专业人士介绍,“步步惊心”由拓展训练的“缅甸桥”项目发展而来,而在专业拓展训练中,团队客人体验时会有专业教练带领,并配备全身安全带和头盔手套装备,安全方面有保障。但是,景区在日常运营时,基本没有专业教练,游客在行走过程中一旦踏空,缺少专业人员及时救援。如果安全带不牢靠、老旧破损等,就可能导致游客坠落时,无法形成有效保护,酿成意外伤亡事故。

近年来,各地景区为满足游客猎奇心理,相继推出“步步惊心”、“太空漫步”等网红项目,此类惊险刺激类行走项目具有很强的挑战性,吸引了很多游客体验游玩,增加了景区的收入。但是,此类项目投资规模大,从设计规范到建造标准要求都很高,非常考验景区的安全运营能力,如果只是单纯为了赚钱,而降低项目的建设标准、放松安全管理,就会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

目前,“步步惊心”等网红项目为非标项目,行业无明确准入门槛及相关统一规范标准,亦无国家统一规定的正规设计及施工单位。频频发生的意外伤亡事故,凸显此类高风险项目的安全失序,行业亟需补上标准缺口,实施运营规范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拟定游客健康标准。以高标准、强监管、严安全夯实基础,守住项目风险防线,保护游客的人身安全,让广大游客玩得舒心、放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