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胡喜庆:整治“牌子满墙”,为基层干部减负

2022-07-28 17:0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安徽歙县抓住被确定为全省基层负担突出问题集中整治8个试点县之一的契机,结合厘清乡镇村居权责清单,紧盯严重困扰基层干部群众的牌子“多、杂、乱”突出问题,利用1个月时间集中整治乡镇村居挂牌乱象。截至7月中旬,该县共清理乡镇不规范挂牌1395块、村居不规范挂牌4400块、各类不规范上墙制度牌2923块。(7月26日 《安徽日报》)

每逢迎检或考核,挂牌都会成为乡镇村居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在常人看来牌子挂上墙,服务就会上心。然而有的乡镇村居一味挂牌,相应的服务和配套却没跟上,群众办事并不方便。

新常态下,个别地方的督查越来越多,乡镇村居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各类牌子“满墙挂”,也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乡镇村居挂上各种各样的牌子,看似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实则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祟。假若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不落实,“牌子满墙”就沦为形式,更为本就辛劳的基层干部增添负担。安徽歙县整治“牌子满墙”,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减少了迎检、准备资料等诸多弊端,让基层干部将更多精力放在落实服务群众上。

整治“牌子满墙”,是减轻基层干部负担的务实之举。要破除牌子过多问题,一是要找准病灶,精准施治,加强乡镇村居牌子管理,严控牌子数量,让基层干部从过多的牌子中解脱出来。二是上级部门要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治理“牌子满墙”问题,作表率、立标杆,多做务实服务的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三是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坚决铲除“牌子满墙”滋生的土壤,及时纠正基层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问题,擦亮监督利剑,持续打好组合拳,倒逼基层实干成为一种自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