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打造“邻里驿家”,助力社区治理

2022-07-29 16:5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老赵,快点,把象棋拿上。”一大早,家住四川省犍为县玉津镇江尚明珠小区的王明益,急匆匆地邀约着邻居老赵出门。原来,小区里新打造了个“邻里驿家”,炎炎夏日,这里成了小区居民议事、下棋、看书、聊天的清凉之地。(中国组织人事报)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如今,社区治理成为一大热门话题。许多社区创新建立“邻里驿家”,调动社区居民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兴则城市兴,社区稳则城市稳。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随着社会城镇化发展,社区治理成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城乡、社区,全面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强化社区服务和管理,对于巩固党在城镇基层的执政基础,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小区开设“邻里驿家”,把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作为城市发展治理的根本落实落地。

积极培育“邻里文化”。指导小区制定“情暖邻里”活动方案,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建立邻里议事机制,推行 “邻里说事、邻里议事、邻里办事、邻里评事、邻里晒事”的“五事工作法”,不定期组织召开小区议事、业主听评等活动,引导居民主动参小区事务讨论,参与小区治理,加快形成既有共性又有特色的城乡社区治理模式。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社区首要工作,就是服务群众。因此,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地组织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的各项活动中来,方能共同打造规范和谐的新型社区。“我们这个老小区人情味越来越浓了,业委会经常组织活动,小区里住户都很熟悉,遇到事情都是有商有量的,邻里之间也都是互帮互助的,住起来很舒服。”社区老李说道。

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构建起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从而切实增强基层服务和管理能力,夯实社会治理的基础,进一步推进城乡治理现代化。(王妍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