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民心守护”,于细微处见真章

2022-08-02 10:2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感谢党的政策好,感谢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庭院灯亮了,让我们老百姓的心也暖了,又为我们办了件实事。”近日,重庆市江北区复盛镇华山村村民田大姐在自家院坝里望着崭新的庭院灯激动地说道。(新华网)

实施“民心守护”工程,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和延伸,广大党员干部以需求和诉求为着力点,以问题和困难为切入点,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着手,把路灯安起来,把网络连接起来,把公园广场建起来,才能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一点一点积累起来,让幸福感喜上眉梢。

“敲门行动”问群众“微需求”。群众关心什么、关注点又在哪里,群众的问题和困难是什么,群众的需求和诉求有哪些,这些都要求广大基层干部得走村入户、敲开群众的家门,与群众在房前屋后谈谈心,才能从只言片语中,收集到“微心愿”,才能在“唠嗑声”中收集到“微需求”,从而梳理出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

“圆桌会议”听群众“金点子”。群众的路灯想安装在哪里,公园想建成什么样子,老旧小区的改造改什么、改多少,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设在哪里,这些都需要广大干部在“群众议事厅”上,跟群众“面对面”地谈,在网络民意“直通车”上“键对键”地说,从群众的视角征集到“金点子”,从而形成服务的“工期表”。

“满意调查”为服务“微整改”。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干部,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必须事前问询群众的需求,事中征集群众意见,事后还要引入群众“好差评”,听一听“满意度”。比如:雨污分流实施细节上是否不够好,农村公路建设路通了、车没有通的结果上群众是否不够满意,社区服务“城市书屋”等软环境够不够好……对于这些事项,以及群众还有其他意见或者是建议,作为干部就要“接诉即办”“马上办”,与群众一起商量着“微改造”,真正办到群众满意为止。

“细微之处见文章”,服务群众看的是“微服务”是否到位,要的是“微改造”是否顺应民心,而在细枝末节的问题上,在细微之处的关注和关心下,才能一点一点地把群众的需求办好,一件一件把难题解决好,从而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新答卷”。(王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