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马壮:给高温下的坚守者多些关爱

2022-08-05 15:4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温闷热,是近期大家最直观的感受。4日16时23分,河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提示,预计5日白天,廊坊、雄安新区、保定东部、沧州、石家庄东部、衡水、邢台中东部、邯郸中东部最高气温可达37℃。河北省气象台预计,8月5日至7日,河北中南部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34℃至37℃,局地可达38℃,湿度大,天气闷热。(河北日报)

根据医学常识,气温超过37℃,人长时间在户外劳动或处于酷热之中,就极有可能中暑,严重时还会威胁生命。而在高温天气中,仍然随处可见的坚守者,他们可能是清洁工、外卖小哥、交警、建筑工人、志愿者、货车司机、铁路巡查员……虽然职业不同,工作内容也不同,但他们都在头顶烈日的“炙烤”,脚踏热浪的“侵袭”,用双手和臂膀撑起生活,用汗水和奉献诠释着职业精神。正是有了这些坚守者们高温下的日常,社会才能正常运转,让更多的人享受着清凉的生活,所以,给这些坚守者们更多的关爱,很重要。

前些天,西安一名建筑工人在高温下连续工作9个小时后倒在了收工路上,最终抢救无效,因热射病去世;浙江、上海、江苏等地,几乎每天都有中暑患者送医,不少患者确诊为热射病,其中也有死亡病例。如此这般,对于在户外一线的劳动者,就不仅要有精神层面的关怀了,更要有制度层级的保障,切实用制度为一线的劳动者撑起“遮阳伞”。

多措并举,落实“凉”策。按照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做好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进行职工健康检查、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深入基层一线广泛深入开展“送清凉”等活动。在高温酷暑天气持续之时,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出劳动保护和监督检查的职责,关注基层一线的劳动者,对于那些“搞变通”或“打折扣”的企业或个人,及时督促其整改到位。对于一些特殊工作,也可采取错时工作制、机器作业等等,合理安排职工在高温天气下的工作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作业,降低劳动强度,真正为一线劳动者感受到“清凉”,感受到关心关怀。

文明善举,送上“凉”爽。从个人角度来说,也许很难直接面向一线劳动者送上关怀,但面对挥汗如雨的环清洁工、外卖小哥、快递员、建筑工人……我们要尊重他们的劳动,理解他们的辛苦,这也是一种关心与爱护。比如,不乱扔垃圾,爱护公共卫生,规范停放自行车、电动车,遵守公共秩序,规范交通行为……这些人人可为、时时可为、事事可为、处处可为的文明善举既能出自身体现文明素质,也能为一线劳动者送达多一点的关爱,送去一丝“凉”爽。为了城市建设,为了保障市民生活,劳动者冒着高温酷暑坚守工作岗位,向烈日下依然辛勤付出的人们致敬!高温酷暑天气还在持续,给高温下的坚守者多一点关爱,就能让他们在酷暑中感受到整个社会带来的“清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