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范德洲:“舞台思政课”,因用心而“走心”

2022-08-09 15:2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辽宁是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和雷锋精神发祥地。为深入阐释辽宁“六地”红色历史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辽宁之歌》应运而生。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展现在灯光下,一个个可敬可爱的生命鲜活呈现在舞台上。(半月谈 )

“行走的思政课”,已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截至目前,不仅有2.5万人次的师生参与实践教学,公演100余场次;而且,还进入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并以网络直播等方式,创造了辽宁百所高校、累计千万人次线上线下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的“情景思政课”新模式,持续吸引青年学子的关注。一言以蔽之,“舞台思政课”,对于高校学生及至众多青年而言,完全可以用“走心”形容。而这样的“走心”,其引导作用也就不言而喻。因为表演“走心”,红色理念也就随之而“入心”,进而外化于行,红色理念也就能够薪火相传,并引领青年群体培养家国情怀,奉献青春,报效国家与社会。

“舞台思政课”的“走心”,得益于表演的“走新”。比如,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让人耳目一新,充分激发观众的兴趣,使其进入剧情,感受剧情;同时,注重表演的细节,以细节诠释红色理念,以细节打动观众心灵。音乐剧《信念·青春》中,夏明翰与妻子依依惜别、焦裕禄手捧兰考沙土交给技术员等多个片段,就因为表现得细致入微,而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共鸣,他们不仅沉醉其间,更是转发到不同平台,掀起一股红色剧目的小热潮。

而事实上,“走新”只是形式。无论是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还是注重剧情的细节,这实质都反映出领导者、组织者与创作者,在推出“舞台思政课”之前与之中的“用心”。因为“用心”,我们才会真正想到如何更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并落实“思政课”;因为“用心”,我们就能沉下心来,思考如何让剧情耐看。于是,这样的思政课,不仅表现形式丰富多样,摆脱了照本宣科的窠臼,而且与时俱进,利用现有一切有利因素,以“舞台思政课”的方式,切合当年青年学子的欣赏特点,使其由“要我学”,转化为“我要看”“我想看”“我乐意看”。

“舞台思政课”的“用心”还体现在领导者、组织者与创作者的“精品意识”。从素材挖掘,到呈现形式,再到剧情打磨,每一个环节,都本着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去观照。这样的作品,自然深受欢迎;这样的“舞台思政课”,也必然在潜移默化中对莘莘学子发挥着重要的教育作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