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姚洪:对付不规则“霸座”,就要有不寻常手段

2022-08-15 10:0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由深圳开往成都东的K486次列车运行至湖南郴州至衡阳段时,一名女子霸占他人座位,不听劝阻,并多次与其他旅客发生冲突。在乘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时,该女子又与车厢其他乘客发生争执,且对进行劝阻的乘警与列车长多次推搡辱骂。最终,该女子被强制带离,并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8月14日中国新闻网)

现在似乎每隔一段时间,都能在新闻中看到各种霸座行为,尽管每一次的霸座现象,都会得到网友们的强烈谴责,但是似乎霸座现象依然频发,从群起口诛笔伐,到相关部门出手惩罚,好似都没有踩到步点上。

他们为什么要霸座?因为他们太自我了,自我到社会规则对于他们就是轻描淡写,对丛林法则的信仰和违法违规的念头让他们无所顾忌,仿佛规矩就是他们自己定的,当有人提醒他们遵守社会规则的时候,就像是拿着刀子抵到了他们脖子上一样,所以,他们就焦虑了、燥动了、失衡了、然后就歇斯底里了!

霸座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客观而言,霸座也非铁路的专属毛病。至少,当下不断扩容的“中国式关系”,未能引起人们足够重视。其实“座位”只是一个代名词,类似的事件,每天都在上演,小到排队时强行插队、停车场占用别人私家车位;大到小孩入幼儿园及上学的名额争抢、职位升迁时行贿“弯道超车”等等,它代表的含义是“更好的资源”。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要是好的东西、好的资源,他们都会不择手段去霸占。从霸座演化到当下其他社会活动,将势必会不时“爆雷”,形成可模仿的负面效应。如此反复,像滚雪球一样扩大化,带坏了风气,挑战了法律、践踏了文明秩序,污染了社会生态环境。因此,霸座行为坚决不能姑息纵容!

同时可以看到,在现代社会,素质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而规则是对权利的最好保护 !要提高人的素质,实际就是提高人在规则面前的敬畏和遵守,把法治伦理融入自身内心,形成规则意识的基本认识和认同,筑牢契约精神。而对付不规则行为就要有不寻常“手段”,只有当场将霸座者“拿下”,才能堵住规则和法治守护的“破窗”,进而形成“不放纵”“零容忍”的硬朗风气。铁路警方果断处置霸座者,既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也对霸座者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把他们交给法律,交给制度,让公共空间变得可预期 、更稳定,这正是保障社会健康运行的利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