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网红”打卡地“畅游”探险,须严加管束

2022-08-15 10:5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3日,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河道未撤离游客被卷入山洪,造成4人死亡9人受伤。此前,龙漕沟曾是各社交平台热议的“网红”打卡地。极目新闻记者从龙门山镇往年旅游倡议中了解到,龙漕沟虽美,却属于未开发景区,且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当地居民表示,龙漕沟周围一直有铁丝网围着,沟里路很难走,本地人都不会过去玩。(《极目新闻》)

四川彭州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尽管当地相关部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开展长达数小时的持续救援,但仍出现了重大人员伤亡,对于此起影响全国的重大公共安全事故,需引起全社会深思,探究导致事故发生的背后因素,以寻求破解之道。

对于事故发生地龙漕沟而言,景色虽好,却是未开发的景区。由于此前,多个社交平台上有网红博主,包括不少网友,发帖隆重推荐到龙漕沟游玩,卖点为“免费耍水”“小众森林徒步秘境”的比比皆是,而对龙漕沟潜在危险性,有可能造成的人身生命安全,只字未提,这些推荐让龙漕沟成为当地闻名的野生“网红”打卡地。甚至有网友曾发帖称,夏日从成都市区前往该地露营消暑的游客众多,甚至会引发堵车。

龙漕沟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灾害,按照当地防汛防灾要求,禁止一切人员进入河道内。为防止意外发生,当地政府也采取不少应对措施,河道周围用绿色铁丝网围着,并安装了警示牌,但很多人为了进去玩,竞然把铁丝网弄烂了,最终酿成此次重大灾难事故。

近年来,旅客、驴友因受网上“种草贴”诱惑,前往野生“网红”打卡地“畅游”探险,已变得屡见不鲜。由于这些地方缺乏相应配套设施,以及必要的救援手段,很容易发生意外,甚至丢掉生命。

今年2月,20多名驴友为了欣赏更好的雪景,冒险在有杭州“大兴安岭”之称的临安百丈岭选择了一条野路下山,导致夜晚依然被困气温已降至零下的山中,多方救援后得以脱险;7月底,江苏一位摄影爱好者被网络上太子尖的星轨照片所吸引,独自一人驾车前往,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夜登山顶,最终被困断崖 ,救援队经过4小时艰难搜救才助其脱险……

从法律的视角来看,网红博主,包括网友只提供了打卡点的相关推荐信息,和跟风前往的游客,既不存在合同上的约定,也不是出行的组织者,显然,无需承担法律责任;可是,这些“种草贴”,无疑是引发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因此,对“网红”打卡地“种草贴”, 必须予以严加管束。

尤其是推荐网友前往有显著安全隐患的地方,或被明令禁止进入的危险区域,平台必须履行审核责任,对此类“种草贴”和“种草”视频,应一律及时删除掉;对于通过“种草贴”揽生意的旅行公司,前往危险区域的野生“网红”打卡地,职能管理部门,要重拳出击,决不手软。

当然,驴友或游客也要为自己的任性行为埋单。丽江、黄山等景区相继出台规定,若贸然进入一些非游览区域,明令禁止进入、未开发的区域等陷入困境而需要救援的,相关组织和机构在完成救援后须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的救援费用。惟有对擅闯“禁区”的任性“驴友”,进行严格规治,才能倒逼“驴友”理性出游、文明游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