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严奇:被滥用的“生鲜灯”遮住了谁的双眼?

2022-08-17 11:1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知道猪肉也能“美颜”吗?西安市民陈先生发现,现在许多肉店都悬挂着一种灯,灯光是红色的,打在猪肉上,肉看起来分外鲜嫩,可是拿到普通灯光下,肉的颜色就不一样了。陈先生觉得需要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美颜灯”下挑选猪肉一定要擦亮眼睛。(《华商报》8月17日)  

粉红色的光源,照射在生肉上,可以凸显出粉红、鲜亮的质感,使之看上去十分新鲜。然而,将其脱离光照后则会发现,“有光”与“无光”相差甚远。据了解,陈先生遇到的“美颜灯”,便是近段时间饱受争议的“生鲜灯”。且根据不同食材,可以选用不同生鲜灯,例如将绿光源用于蔬菜,让叶菜看上去更新鲜;将蓝光源用于海鲜,让水产看上去更有活力。

诚然,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及第二十条的相关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而经营者对其向消费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有确保真实、全面,且不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宣传的义务。不过,针对生鲜灯被滥用的情况,有律师表示,尚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予以禁止。

分辨食材好坏,“视觉”可是人类最原始且最为信赖的方式。商家商贩用生鲜灯炮制“障眼法”,固然于一时间,能迷惑消费者,可长久来看,却也消磨市场的信任。当食材优劣无法通过最直观的方式分辨,质高质低都一个样一种价,良性的市场竞争也无从谈起。在线上零售冲击线下零售的当口,失去了信任与竞争,生鲜市场恐怕难觅生机。

必须看到,缺乏法律基础,我们不能期待监管部门及时出手。整治“滤镜营销”带来的乱象,还是得依靠市场的力量。对此,呼吁有关的社会组织牵头打造“无‘滤镜’市场”,通过制定生鲜市场经营标准,限制灯光选用的亮度和色泽,削弱的灯光广告带来的宣传效果,营造透明、可信、质价相符的交易氛围,用返璞归真的采购环境吸引消费者来往付费。

有道是“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说到底,猪肉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看的。执着于“滤镜营销”,无异于“饮鸠止渴”。盲目选用“生鲜灯”,遮住的不是消费者的眼睛,而是经营者的良心。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