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蒋文军:“阴阳合同”,包不住贪占集体财产的“火”

2022-08-18 10:5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江苏省盱眙县磨涧村会议室里,一场由县街两级纪委组织的信访举报公开反馈会,吸引了80余名党员群众。“时任村会计徐某、时任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顾某等骗取、私分承包金,均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在得知调查结果后,村民们拍手称快。(8月1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签订“阴阳合同”,这种手段往往常见于不法商家或者艺人的谋利中,基层干部竟然也使用这种伎俩,不仅践踏了党员干部规范的底线,也显得十分荒唐可笑,无法理喻。

经查,徐某等3名村干部发现村发包协议仅有四至、没有面积的漏洞,就与顾某私下商议,签订了“阴阳合同”。他们以100亩面积的真合同从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取土地补偿款,以70亩面积的假合同为依据到村集体入账,少交的5万余元承包金由三人私分。

平心而论,为了贪占集体土地补偿款,徐某、顾某确实是煞费苦心,其采用的“阴阳合同”伎俩,也确实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但让他们始料未及的是,其行为再一次印证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句老话。

玩弄“阴”“阳”两手的行为,本质上都是逃避监管、逃避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不但会成为败坏行业风气、助长破窗效应的“污染源”,也给贪污腐败提供了土壤。媒体披露的四川省江油市人民医院原党总支书记、院长胡永光非法占有公共财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一案中,就有“阴阳合同”的影子。胡永光为套取医院资金,就伙同分销商签订两份“阴阳合同”,并于事后收取分销商100万元现金置于汽车后备箱内。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基层干部自以为手上有点权力,就可以以权谋私,甚至抱着自己职位低不会被查到的侥幸心理,但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强力反腐形势,已经让大量违纪违法的“苍蝇”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任何试图挑战党纪国法的人,不论职位高低,被查处是早晚的事。

“阴阳合同”,终究包不住贪占集体财产的“火”。最终,徐某、顾某等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承包金也如数补交到村账。随后,街道党工委责成职能部门对各村资产资源发包情况进行清底排查,对存在问题立查立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