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慎毅:二手房“带押过户” ,是健康发展好思路

2022-08-19 10:1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7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同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市司法局等宣布,创新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对于存在抵押的房产要上市交易的,无须提前还贷或垫付资金,即不用先归还原来的房贷,就可以完成过户、重新抵押并发放新的住房贷款。(8月17日 南方都市报)

从流程方面看,过去的模式是“房东筹钱偿还二手房剩余贷款-房东卖房-下家付款-房东收款”,而现在的模式是“房东卖房-下家付款-房东偿还二手房剩余贷款和收款”,房东想要卖掉手中的二手房,不必再先还清银行贷款,如果手头资金不够,还得借“过桥贷”。济南方面介绍,“带押过户”实施后,“进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办理一次业务”,买卖双方无需跑腿,转移和抵押“双预告登记”通过银行就可以完成线上申请,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可同步办理,抵押预告登记自动转为本登记,卖方在办理转移登记的当天或第二天就可以拿到购房款,结清原银行贷款。可以说, 此类新交易模式具有便捷、高效和安全的属性,它切中了二手房交易的痛点堵点,有利于让有需求的人卖旧房换新房,这对促进当前房地产市场健康良性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报道,此前已经有多地推出这一模式,但由于银行担心资金风险,未能有效全面推进。此次济南在建行、工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试点成功,将在全市二手房市场全面推行,固然与二手房二手房交易成本太高,周期太长而带来的全部房屋交易比重下降有关,但更与济南的精细化治理思路有关。

房子没人买,无非三个原因,一是供大于求,找不到人来买。二是房价太高,买不起。三是服务不到位,让人嫌麻烦。政府部门必须从问题导向出发,来解决这些问题。

针对供大于求找不到人来买的问题,济南做好“店小二”,通过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形成比较优势,通过产业吸引投资,通过环境吸引人才。人来得多了,买房子的也就多了。

针对房价太高买不起的问题,济南做好“民小二”。从民生导向出发,通过优惠救济措施,解决困难群体的购房问题。

在这两项工作做好的同时,济南又创新服务方式,通过支撑群众房屋交易需求,促进二手房交易,进而转化为新房促销,可谓一个良性循环。

反观一些地方,虽然楼市销售创新不断,但一些创新并不被看好,甚至受到舆论质疑。“公务员进村卖房”,被认为用力过猛;政府预付公务员购房补贴,被认为透支未来;银行对公务员购房进行整体授信,被认为有金融风险;农产品换房,被认为是规避限制降价;号召公职人员发动身边亲友购房的文件则成了“一日游”。这些做法多是从政府需求入手去促销,而忽视了购房者的真实需求。

相比而言,珠海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的“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被全国各地“抄作业”,深圳推出的“青年人才共有房计划”也受到各地关注,再加上此次济南首创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新模式,这些做法则是从群众真实需求入手去服务,实现群众满意和楼市健康发展的双赢,这才是楼市发展好思路。

总之,当前社会治理遇到的问题,已经从单项性问题变为矛盾的综合体。这就要求从系统思维出发,从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宗旨出发,通过一揽子监管“一件事”,服务“一件事”去解决问题,而不能再头痛治头脚痛治脚。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