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韩飞:给鱼做核酸?精准防疫需防刻板

2022-08-19 16:0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8月17日,一则关于厦门市集美区给鱼获做核酸的报道引发关注。在集美区,渔民作业期间,每天要开展1次核酸检测。渔民和渔获上岸时,实行“‘人+物’同检”,这也意味着,渔船民和渔获都得接受核酸检测。记者从一名工作人员处获悉,“目前厦门市全员都要核酸,渔获也要进行核酸。”(每日经济新闻)

给鱼做核酸之所以引发舆论热议,既受到“标题党”断章取义的干扰,也有一部分重要原因在于“张、插、捅、收”的核酸采样过程引发网友质疑,毕竟给鱼做核酸也插“喉咙”,这事并不好笑!众所周知,鱼用鳃呼吸,没有肺,而新冠病毒是一种侵害人体肺部的病毒,致使鱼感染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如此一来,同样给鱼“插喉咙”做核酸,的确存在刻板防疫倾向。

其实,仔细了解近期三亚、福建等地先后发生渔民在海上与境外船舶非法交易、违规接触而导致新冠肺炎疫情海上输入的事件会发现,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渔获作为环境样本进行检测完全符合“人+物”同检要求,并且厦门集美对渔获只是例行抽检,不存在所谓浪费资源问题,“物传人”现象已有先例,严格防疫并无不妥,只是在政策执行上应避免过于死板,尊重客观、尊重科学,有所变通才能更好地实现防疫效果。

另外,公众看待事情应保持理性,切莫断章取义,从而被某些舆论牵着鼻子走。给“鱼”做核酸视频一经爆出,大众纷纷被“鱼”“核酸”等字眼吸引,在并不了解事件全貌下发表偏激言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结合官方回复和近期疫情整体形势来看,海上非法交易存在较大威胁,“人+物”同检早已纳入防疫流程,如果检查渔获有阳性,可以有效防止渔获流入市场,避免造成疫情进一步扩散,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必要环节。因此,公众应保持理性与理智看待问题,如果存有疑问,可以提出质疑,等待官方的回复,而非成为激化矛盾的一份子。

给“鱼”做核酸虽造成社会层面公众情绪的不稳定,但也从侧面反映出某些地方将防疫政策奉为“令牌”,过于死板执行造成不必要的闹剧,检查渔获可以采集身体表面样本,给鱼虾蟹捅“喉咙”大可不必,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加大科普力度,让公众了解此项防疫举措的合理性与普适性,消除公众疑虑,只有全民配合共同抗疫,才是击败疫情的利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