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姚洪:设置“儿童车厢”真就能管住“熊孩子”吗?

2022-08-22 15:1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一段高铁上孩子吵闹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因吵闹声音过大,被同车厢旅客劝说制止,不料却遭到孩子家长的怒怼。对此,有人建议高铁应设置“儿童车厢”。那么,一个专属于孩子的“非静音车厢”,能解决吵闹的问题吗?(8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带小孩子乘坐高铁对父母与同车厢乘客都是一大考验。于是产生设立“儿童车厢”的建议,要把吵闹的“熊孩子”集中在专用车厢,这就会造成所有的公共交通领域都会面临类似的情况。这些建议对公共交通部门完善工作有很多启发,也对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运输人性化、精细化服务带来新的挑战。

其实,设置“儿童车厢”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先不谈技术层面、座席配置、购票资源、年龄层次、身高问题、安全陪护的制约,说开了并非良策。“熊孩子”吵闹引起的问题,本质上就是希望家长可以代“熊孩子”道歉并且管教孩子,孩子停止喧哗大家就皆大欢喜了。网友们建言的“儿童车厢”,不过是对提升人们规则意识和公德意识的全民期盼问题,表达的其实是不被打扰和安静乘车的自由不受侵犯的诉求。“解铃还需系铃人”,熊孩子背后的家长正确对待方是长远之计。这很难靠一日之功,但仍需通过对规则的广普及、严执行去“加速”实现!

但国情民情并非一成不变,正确的习惯需要引导,事物是在不断变化中向前发展的。设置“儿童车厢”的确很有创意,但并不能彻底解决“熊孩子”吵闹的问题,就某个角度说,设置“儿童车厢”不但是对“熊孩子”的纵容,也是对“熊家长”的纵容。显而易见,设置治标不治本,教育才是最根本。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们觉得儿童吵闹是问题,可他们自已觉得吵闹是天性。“熊孩子”在火车上的表现,也是乘车文明礼仪的一部分,面对“熊孩子”的吵闹,家长应该帮助“熊孩子”适应公共场所的活动规则,慢慢习惯这种乘车礼仪和素养。如果社会对这类问题的处理,只是简单地想到将他们“隔离”,这并不符合正常的社会的“育人”规则。

总之,设置“儿童车厢”不是重要的,文明乘车才是最重要的。对于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熊孩子”,孩子犯错父母有责,可以规范其监护人的职责。同时,也要广泛进行宣传呼吁,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让“熊孩子”自制力和执行力不足能够不断完善,自我调整。最后,相信铁路部门也会想出好的办法来解决现实问题,关注民生、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也绝不会容忍扰乱乘车秩序情况的发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