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车厢静态管理”,织密疫情防护网

2022-08-23 09:3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针对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情况,国铁集团防控办负责人介绍,国铁集团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畅通工作,进一步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包括:对调整停开的列车,及时为旅客做好免费退票服务;对涉疫地区始发、途经的普速旅客列车,推行以车厢为单位实行静态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在车厢内流动等。(8月21日《中国新闻》)

所谓静态管理,是指暂停一切非必要的流动,让城市慢下来、静下来、停下来,以“空间”换“时间”,达到疫情防控“以快制快”,“决战决胜”的目的。

如今,国铁集团对将这种疫情管理模式,“移植”到移动的列车上,对涉疫地区始发、途经的普速旅客列车,推行以车厢为单位,实行静态管理,这不仅能大大减少乘客在车厢内流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也有利于织密扎牢疫情防护网。

近段时间以来,列车仿佛成为了疫情传播与外溢的“放大器”。尤其是,近日,从西藏拉萨开往北京的Z22次列车多名乘车人员陆续确认感染新冠病毒引发关注,截至目前,Z22次列车至少发现33例感染者,涉及河北、山西、河南、北京、山东、甘肃、湖南7个省市“中招”,这些省份纷纷采取流调、排查、集中隔离等措施,来阻断传染源。

综合各方报道来看,此次发现的所有阳性人员在乘坐Z22次列车时,均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先后经过了严格的测温和验码等程序,符合各地防疫政策规定,但是病毒仍然突破层层防护网,造成这趟火车出现多例疫情,这无疑给铁路部门带来了防疫新挑战,成为不得不尽快解决的社会新课题。

现实中,个别乘客因长时间乘车,难免产生思想松懈与防疫疲劳,除了摘掉口罩吃饭、喝水外,还会在车厢内来回走动,来打发旅途时光。鉴于此,国铁集团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及时出台车厢静态管理举措,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纵观此项制度安排,实施范围指向明朗且清晰,不是所有普通列车,也不包括高铁,仅限于涉疫地区始发、途经的普速旅客列车。特别是在防疫细节上为着眼点,出实招,限制乘客车厢内来回流动,能有效切断“移动传染源”,彰显出防疫精细化管理,是织密疫情防护网的“硬核”之举。

当然,再好的公共政策,离不开公众的积极配合。当前特殊时期,每名乘坐列车的乘客,都需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从进入车站到抵达目的地走出车站,不但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也要注重每个环节的防疫安全,包括列车进食、入厕、座椅等。惟有每名乘客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堵死个人防护“漏洞”,这张疫情防控的防护网,才能显现无穷的威力,最终战胜疫情,赢得胜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