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公共设施“半遮面”,南来北往不应靠猜

2022-08-24 10:5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段时间,多地市民反映红绿灯被树木遮挡,形成交通隐患,河南郑州、山东威海、河北沧州市东光县等地回应称,已修剪完成,将加大排查力度。其中,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郑州高新区紫藤路和金菊街交叉口西向东红绿灯被旁边树叶遮挡较多,通常快到了才能看到红灯。郑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8月17日答复称,网友反映位置已修剪完毕,红绿灯已无遮挡。(8月23日《澎湃新闻》)

每到夏季,由于降雨增多,树木枝繁叶茂生长迅速,城市主干道路上的红绿灯往往被茂盛的树枝遮挡,影响辨识,已成为全国不少地方的通病。

实际上,树木遮挡不止是红绿灯,还包括指路牌、公交站牌等公共设施,给道路安全出行带来了诸多潜在的隐患。一则,树木遮挡红绿灯,会导致机误闯红灯,大大增加交通安全;二则,树木遮挡交通指路牌,不仅市民尤其是对道路不熟悉的人出行带来了不便,也会因有的司机当看见指示牌时已来不及变道,严重影响到安全出行;此外,公交站牌被行道树茂密的树枝遮挡,也会影响到市民查看线路信息。

正因为公共设施的“半遮面”,南来北往基本靠“猜”,每当遇到类似情况时,由于缺乏正常解决机制,目前大多数地方,大都是靠市民投诉后,被动治理排查。颇具欣慰的是,也有不少地方,主动作为。譬如,记者从北京市交管局获悉,近三个月时间,已修剪树木遮挡交通标志、交通信号灯点位536处,极大地解决了市民安全出行的后顾之忧。

显然,要破解公共设施“半遮面”南来北往全靠猜的状况,一方面,交通管理部门,要与园林部门积极对接,架构长效联动机制,进行定期清理,及时排查处置隐患点位,保障公众出行安全。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普通市民的主观能动性,若在日常出行中如发现有路树遮挡情况,可通过微信“随手拍”反映到交管部门,公安交管部门排查掌握动态信息后,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清理。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