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慎毅:快递死亡小老虎,不能止于判刑

2022-08-29 11:2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7年7月刘某取快递,打开包裹竟是一只死了的小老虎。经西安警方侦查,安徽的郝某、陈某落网。近日,西安铁路运输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陈某、郝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0000元和2000元。(8月28日央视新闻)

2017年的事情为什么现在才判?可能涉及到涉案小老虎系人工饲养老虎所生。法院需要取证论证,被告上诉,这都需要时间。虽然《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条第二款对野生动物进行了界定,但并不明确。“野生”在词典里是指生物在自然环境里生长而不是由人饲养或繁殖,因此按法律的文义解释,人工饲养野生动物确实不受此法保护。但是,《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条第一款是这样规定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野生动物的保护、驯养繁殖、开发利用活动,必须遵守本法。因此,从立法的本意来说,是保护圈养野生动物的。为了保护所有野生动物的合法权益,基于法律的目的解释原则,人工饲养野生动物也可适用《野生动物保护法》。由此看来,法院的判决也是一个明确信号,人工饲养野生动物交易也要守住法律边界。但是,此案不能止于判刑,还需要追究快递公司的责任,以及反思马戏团是否还应继续存在下去。

此案中,陈某联系到某马戏团驯兽师李某(另案处理),想购老虎幼崽回来泡酒喝,2017年7月该马戏团母虎产下死胎,李某私自联系陈某以1000元出售。陈某寻找到小老虎买家,联系郝某将小老虎死体邮寄到指定地点,强调“寄快递时不能写真实姓名和电话”,郝某按指示邮寄至西安市某小区,阴差阳错寄给了刘某。如果不是寄错了快递,或许陈某、郝某的诡计就得逞了。自2008年7月8日实施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对不能确定安全性的可疑物品,应当要求用户出具相关部门的安全证明。用户不能出具安全证明的,不予收寄。邮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应当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监督检查。小老虎死体存在防疫风险,快递企业显然难逃其责。

再说马戏团。马戏团动物伤人事件几乎年年都发生,而马戏团动物死亡后的去向也成谜,马戏团出售动物尸体也不是个案,2021年9月,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就对买卖马戏团死亡狮子尸体案作出判决,对5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至八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马戏团的存在弊多利少,近年来,“马戏团表演应该彻底取缔”的呼声越来越高。住建部曾两次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动物园和公园立即停止所有动物的表演项目。越来越多的城市也都开始拒绝马戏团表演。可以说,马戏团的经营方式,已经与时代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动物保护理念格格不入。我们的快乐,既不能有安全的隐患,也不能建立在动物的痛苦之上。禁止马戏团表演,更是一个城市重视群众身心健康的表现。且不说观看者被动物伤害,或因动物逃亡给人们带来的恐惧,以及动物尸体交易的风险,仅仅就观看来说,观众多为少年儿童,驯兽员对动物的驱使殴打,动物表现出的奴相,都会给少年儿童留下“就该这样”的印象,这会客观上培养儿童少年的暴力倾向,影响平等意识的培养。此次快递死亡小老虎案,应是再一次提醒,该思考马戏团的“善终”了。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