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蒋文军:让“吃公函”者吃不了兜着走

2022-08-30 11:42: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7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情况,共查处问题543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18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626人。(8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刊文指出,“吃公函”是当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重要表现之一,从最新数据来看,今年前7个月,违规吃喝问题在个别地方仍然较为突出。

众所周知,“无函不接待”“无函不报销”是公务接待中的“硬杠杠”。但是,总有人管不住自己的嘴,又不愿意自掏腰包,绞尽脑汁骗吃骗喝,“吃公函”于是就成为了他们大吃大喝的“通行证”。

毋庸置疑,“吃公函”消弭了公务接待制度的严肃性、规范性,造成国家财政的流失,更极大地损害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队伍形象,必须坚决予以遏制,要让“吃公函”者吃不了兜着走。

“吃公函”是隐形变异“四风”新形式,虽说其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但是却并不意味着不能查到,更不代表着无从查起。从细节入手,能顺藤摸瓜,再狡猾的“狐狸”终归也会露出“尾巴”。面对这一“四风”问题新变种,有针对性地开展严查工作,综合运用人工和技术等多种手段,让“吃公函”的问题躲无可躲、藏无可藏,最终必然会一一浮出水面。

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规范公务接待,完善公函管理,全面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报销必须提供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公务接待清单,切实防止无公函接待、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各类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发生。

既然在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着“吃公函”的顶风违纪权力腐败,那就应当刨根问底,找到顶风违纪权力腐败的源头,并实施严厉问责,不管牵涉到哪些领导干部,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有实施零容忍,并将所有参与“吃公函”的人员撤职查办,而且将其列入黑名单,永不提拔重用,让违规违纪者付出沉重代价,才能刹住这种歪风邪气。

“无函不接待、不报销”是公务接待中的“硬杠杠”。明目张胆“吃公函”,利用“空白公函”虚报接待费,本质就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之弦,不要在吃喝问题上栽了跟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