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姚洪:高铁降噪, “静音车厢”只是起点

2022-08-29 15:2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宜兴开往南京南站的 G1482 次列车上,一名旅客嫌另一名旅客打电话声音大,双方发生冲突,动起了手。最终,这两名男旅客被南京铁路警方分别处以行政拘留7天、5天的处罚。(8月28日现代快报)

旅途都比较疲惫,当旅客们坐上了高铁,都希望有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最近这段时间,在高铁车厢内“熊孩子”吵闹、大声外放、打电话大嗓门等事件也都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2020年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大家对此也是纷纷点赞。“静音车厢”看似一个代名词,实则是一种制度约束,它在无形之中让旅客树立起文明乘车的意识。

其实,公共场合下,本应该就是互相尊重、互相不干扰为原则,不管是在民航飞机、地铁、高铁等交通工具上,还是在商场、影院、图书馆等这种密闭性环境内。但现实生活中,在公共场所内仍有不少“电话粥”“外放党”“大声公”等让很多人都不堪其扰,制造出来的噪音让人无法忍受,倍感无奈。

杜绝“车闹”,不仅仅是行为上的规范,也意味着一种精神上的自制、自觉和对他人的尊重。在现代社会,教养是一个人最好的名片。对整个社会来说,实现精神上的现代化也是一次文明再造的契机,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给传统以新生,给岁月以文明。

而尝试“静音”,只是个人化的感官体验,条文规章约束起来并不容易。最好的办法依然是,让在公共场所保持安静成为社会生活里最基本的礼仪,变成内化的道德,这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努力!

人和人真正的差距不在表象,而是内在的素养。车厢仿若一个大舞台,演绎着世间百态,也展示着人性最真实的模样。如果人人都能对自己的行为有高素质的警觉,意识到自己可能吵到别人,还能尽量主动不打扰,守好边界,那么诸多矛盾和纠纷根本不会存在,“静音车厢”的设置也可谓“锦上添花”。

高铁乘车降噪 ,“静音车厢”只是起点。“静音文明”面对的是芸芸众生,是社会文明和社会公德的一部分,只有“静音文明”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高,受益的人才会越来越多。相比较特殊化的静音服务,努力实现安静搭乘环境的常态化,才更加符合人们的想象和愿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