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2023慷慨歌时评

公厕上锁,民生工程不能只是做做样子

2022-09-05 10:5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久前,山东省阳谷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安乐镇期间,工作人员在该镇后屯村走访时,发现后屯村的公厕门锁紧闭。与之相邻的西李楼村,公厕门同样是用小黄锁锁着。(9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巡察组会同安乐镇纪委检查发现,该镇有9个村12座厕所存在未开放使用的问题,还有其他几个村的公厕存在管理缺失、卫生状况差的问题。原来,为推动农村改厕规范升级,阳谷县统筹专项资金,要求各乡镇(街道)选取人口规模较大以及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因地制宜建设农村公厕。2020年12月,安乐镇13个村的公厕建设完工,公厕建成后直接交由各村自行管理使用。部分村由于缺少管护经费等原因,建成的公厕没有正常开放使用。但是,仅是因为经费不足就把民生工程置之不理,任由已经建成的工程沦为“半拉子”工程,显然不是经费问题就可以把管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我们都清楚,民生工程就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是现代版"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但是,“公厕建完后,用了不到一个月就锁上了,现在成了摆设。”把民生工程当作是“做做样子”成了摆设,闲置不用,不能正常使用,听之任之,非但没有得“民心”,反而浪费了国家资源,也没有真正达到方便百姓、改善民生需求的政策初衷,还带来了社会负面影响。像这样“建而不管”“修而不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当地有关部门在群众利益事情上懒作为、不担当的懒政思想,以及工作不细不实,对民生工程热衷于表面光、应付上级工作部署、指标完成。当中暴露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气和功利性作风,一定程度削弱了民生工程所起到的造福百姓的作用,弱化了其给群众带来的幸福感。

民心工程是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点也不能马虎。要做到责任当先,落实为重,细节做细,精准需求,实实在在,不能“不自量力”的盲目跟风,华而不实,既要全面考虑当地现实情况和群众急切需要,紧贴当前实际,也要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精准预算,专项专管,合理支出,及时检视工作质量效果,通过强化责任和监督机制,既发现问题,更推动解决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督促立行立改,推动、督促相关部门让项目切实高效运转起来。同时,全力避免什么都刻意求大、求新、求洋气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不正确的政绩观,尤其是对工程存在或“遗留”的问题,以种种理由,种种借口,不负责任一推了之,不但不能取信于民,得到群众支持,反而招致民怨,让民生工程变成尴尬工程、“伤民工程”、“闹心工程”。

目前,在巡察办等部门的监督、督促下,阳谷县住建局向县政府提出农村公厕管理专项资金申请、公开招标等,推动全县202座农村公厕日常管护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是,各地涉及民生工程的问题时有发生,高质量做好民生工程依然任重道远,积极汲取阳谷县委巡察解决“公厕上锁”的监督推动做法,并且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推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