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公益性“托娃”,缓解家庭养育压力

2022-09-02 10:4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负责人杜希学在会上表示,调查显示,有超过三成的婴幼儿家庭存在强烈的入托需求,目前托育机构以社会力量投资为主,九成是营利性机构,绝大多数地方的托育服务收费超出家庭可负担能力,大部分家庭期盼的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需求,目前还难以得到有效供给,托育服务工作任务还很艰巨繁重,亟待相关支持扶持政策落地落实。(9月1日中新网)

托育服务是家庭刚需,特别是城市上班族,最需要托育服务,但是现在的入托率很低。数据显示,我国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5.5%左右,而发达国家在35%以上。在城市特别是科技园区、工业园区等年轻人集聚的地方,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入托率低的主要原因,乃是托育机构非常少,托位数稀缺,而且营利性的私立托育机构占九成,导致托育费用过高,普通家庭难以承受,面临着入托难、入托贵的窘迫。

由于托育服务供应严重不足,年轻父母又要忙于工作,分身乏术之下,往往需要牺牲一个人的工作,做家庭主妇、家庭主夫,负责专职带娃,或者让老人、请保姆帮着带孩子。前者会减少工资收入、放弃职场发展机会,后者会增加家庭开支,经济负担加大,且因无法得到专业托育服务,在婴幼儿营养、抚育、成长等方面缺乏专业指导,还会与老人、保姆因养育观念不同,而诱发家庭矛盾冲突。

当前,社会节奏快,年轻人又经常加班,确实没多少精力带娃,过于沉重的托育负担,对很多家庭都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也导致部分年轻人产生畏惧心,不敢结婚、生娃。如果有公益性托育服务支撑,那么就能缓解年轻人的精神内耗,切实帮助他们减轻养育负担,使得年轻人对生活更有信心,可以放心生娃,轻装上阵,放手在职场上奋斗拼搏,更有利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从目前的1.8个提高到2025年的4.5个,预计将带动各类投资超过2000亿元。从规划目标看,托育机构的发展前景可观,但是如果仍然以民办营利性为主的话,那么托育服务门槛还是很高,入托难、入托贵的问题仍将成为“拦路虎”。因此,基于我国鼓励生育、减轻养育负担的政策着想,需要尽快提高公益性托育占比,可以采取政府兴建、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幅度增加公益性托育服务。

比如,近年来,部分地方政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单位、园区等开办托育服务,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使得员工可以在上班地点,就近“托娃”,并能享受到平价托育服务,这就是一个较佳的公益性托育方案。托育服务事关亿万家庭,需要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国家鼓励生育政策,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发展方案,推动托育服务迈上快车道,为更多家庭解决养育孩子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