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集体裸奔”才是最高雅的行为艺术
河北新闻网
2010-08-13 0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来自郑州一艺术中心的男孩女孩来到郑州花园口的黄河滩地,他们为配合“捐建孤老院”活动进行裸奔。大多数孩子兴致很高,非常爽利地脱下裤子跑到黄河滩地,光着身子跑来跑去,一不留神还能摔个屁股蹲儿。小女孩们只好羞涩地、羡慕地在一旁围观。活动发起人、行为艺术家赵半狄亲自给孩子们上妆——画上黑眼圈,意为“熊猫眼”。(8月7日《河南商报》)

    眼下,全国正在轰轰烈烈“反三俗”。窃以为,“反三俗”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破”,更要“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打击“三俗”之风,将其打翻在地并踏上一万只脚使其永世不得翻身;一手大力扶植高雅文化,以收到“以先进榜样鼓舞人,以先进的文化激励人”的良好效果。而郑州搞的这个幼童集体裸奔活动,我认为就属于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最高雅的行为艺术。

    活动的主题很主旋律。之所以让这帮孩子裸奔,据说是为了“捐建孤老院”。艺术家赵半狄的想法是,通过一系列活动来引起大家对熊猫的重视,并把有关熊猫题材的作品进行拍卖,将来在黄河边建造一座孤老院。因此,他们不是为自己而裸,而是为公益事业而裸。为自己而裸轻如鸿毛,一不小心还会被斥为“耍流氓”;为公益事业而裸则立即化腐朽为神奇、变恶心为高雅,比泰山还重啦。

    活动的形式很超凡脱俗。这年头,折腾孩子的表演见得多了,但像这样直接把孩子集体扒光的还是头一回见识;裸体见得多了,可一般都是成人特别是美女为了搏出位才脱光光,像这样忽悠不谙世事的孩子来脱还真不多见。因此,该活动形式很新颖,“白里透红、与众不同”。

    活动的参与者很有象征意义。活动的发起人赵半狄,是中国唯一一位自始至终以熊猫作为全部艺术线索的艺术家。熊、猫这俩字合起来念是国宝,如果拆开呢,一个“熊”,一个“猫”。熊者,俗称“黑瞎子”,不长眼不管不顾蛮干蛮冲的代表性动物;猫者,“黑猫白猫逮着老鼠就是好猫”之“猫”也。这里边的象征意义实在是太重大啦。恐怕也只有职业的“熊猫”艺术家才能策划出这等活动来吧。

    活动的效果很震撼。活动进行中突然传来一阵啼哭声,原来是有个年龄偏小的孩子滑到水里了,周围的大孩子连忙拉他上来。孩子后脑勺鲜血直流,血和水顺着后背往下淌。看到这样的情景,手忙脚乱的女老师只好拿出包里的卫生巾,捂住孩子的伤口。我认为,这个情节是整个行为艺术最重要的一部分,以非常震撼的方式揭示出一个伟大的真理——卫生巾才是真正的最大号的“创可贴”。(郑州 乔志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