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之年 大考面前 干部怎么办
河北新闻网
2011-03-27 22:01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年,中央调整北京、山东、江苏多省高官,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都将按照党章规定进行换届。换届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试金石”。作为领导干部,工作岗位的调整变化是一种常态,个人的进退留转,本是组织上考虑的内容,并不是个人的工作职责,而恰恰有一部分同志,在换届的“大考”面前,自我放大,伸手要官,动了“作弊”走捷径的心思。

    日前,李源潮同志在中组部机关讲党课时要求中组部干部要“有功劳的时候不伸手、有苦劳的时候不计较、有疲劳的时候不抱怨”。李源潮的“三不”要求,不但是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的风向标,而且给面临换届考验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不伸手”是一种气节。所谓“干部”,以“干”为本,工作业绩是基础。领导干部得以升迁,不外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干得好”,在原有层级上业绩突出,晋升是一种激励手段;二是“干得了”,适合一个更高层级的岗位并能胜任工作。所谓的“有功劳”,仅仅是你在现有岗位上履行了职责,并不能完全说明在更高一个层级上也是适合的。领导干部干事业,履职尽责是责任,创先争优是根本,视基本的工作成果为“功劳”甚至自我放大,伸手要官,小处说是缺乏自信,大处说是不相信组织,甚至是私欲膨胀、党性不纯。古人说,为政“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伸手要官,就像断了脊梁的可怜虫,挺不起腰、昂不起头,就会失去尊严、丧失气节,就会栽倒在困难、阻力、压力甚至歪风邪气面前。李瑞环同志说过,我们做人的工作,一要靠真理的力量,二要靠人格的力量。伸手要官,在真理面前是败将,在人格面前是弱者,在群众面前就会失去感召力和凝聚力。

    “不计较”是一种胸怀。人生一世,有很多事情需要做,而不只是提拔晋升这一件事。古今中外,凡成大业者,多是心地坦荡、胸怀宽阔之人。领导干部在个人问题上要少些计较,多些理解。要做到“暖不争花红、寒不改叶绿”,以“慎独”的意志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清扫贪欲之尘,摈弃虚名之患,消除功利之念,自觉摆正个人与组织的位置,以感恩之心为党工作,对组织多些满足、少些私念,多些奉献、少些索取。要做到“花开花落、宠辱不惊”。坚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始终以服从党的决定为天职,把名利看得淡些,让心灵更超脱些,在个人进退得失上不攀比、不浮躁,在名誉和地位的考验面前不败退、不滑扣,开阔胸襟、淡泊名利,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进取心、敬业心和奉献心。“不抱怨”是一种气度。干部选拔任用毕竟是金字塔型,越向上位置越少。加之受干部职数、工作性质、个人特长等条件的制约,能够晋升到上一个职级的同志毕竟是少数。人之于社会,均有自己的位置,我们应正确认识自己的位置,充分认知自己位置的重要性,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好高骛远、半空漂浮、不着边际。心不安则事无成,心沉气定才能为党分忧。整日生活在抱怨之中,横挑鼻子竖挑眼,心浮气躁,伤害身心,破坏团结,影响事业。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认识到,组织之于干部,犹如阳光、雨露、沃土之于草木。离开了组织的培养,无论个人能力有多强,其成长和进步也不过是一句空话。领导干部对于组织安排要不挑不拣、不推不拖,无论身处任何岗位都能站稳脚跟、稳住心神、稳扎稳打,努力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高福纯)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